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爱乡恋土的农民企业家

2009-12-02 08:28: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记者 林明)他是龙山街道柏渡村和塘头村几千名群众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他是扎根在故乡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农民企业家;他是一个时刻关注家乡建设发展的普通村民……他就是市人大代表、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和。

  都说郑和身上有农民企业家的影子。郑和坦言,当初,海口镇党委政府动员郑和兄弟在柏渡村办企业,并在征地和各项审批手续上开辟“绿色通道”,爱乡恋土的郑和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于是,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在柏渡村红红火火办了起来。

  如今,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已从创办初期的几十万元年产值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万元年产值。企业发展起来了,郑和又开始想着如何回报社会。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柏渡村原来的井水已不适宜饮用,于是,郑和一口气拿出60万元资金,为村里建了一个深井水管网,把管道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口,让村民都能喝上干净水。

  在新大泽螺旋藻公司,记者看到了不少来自柏渡村和塘头村的农民。“农妇们干的是计件工资的活,农闲时,村里的壮劳力就来这打工,农忙时,我就让他们回家干农活。”郑和向记者解释道。

  村民老林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都在新大泽螺旋藻公司打工,不但家里的农田没有荒废,一年还多出了好几万元的工资收入。跟老林一样,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让当地300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

  柏渡村和塘头村有不少退休的老干部,有什么问题都爱找郑和反映,他们认为郑和这人实在,办事靠谱。而每次郑和总会细心地把大家反映的情况记录下来,然后实地了解情况,再向有关部门反映。

  元华路改造也是郑和关注了多年的问题。他告诉记者,早先的元华路没有路灯,主干道跟人行道的高度相差了20公分,夜晚行车时,极易出车祸。于是,在担任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期间,郑和就与多位老代表联名提出了加快改造元华路的建议,并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如今,柏渡村、塘头村已划入龙山街道。郑和认为,既然柏渡村和塘头村至弥勒岩一带属于城区范畴,那么就应开通市区公交车,方便村民出行。针对村民们反映的高价车问题,郑和正加紧调研,力争提交一份好建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