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呈现三大亮点

2009-10-26 08:14: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记者 陈希龙 实习生 毛雪娇)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3.56亿元,比增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30.38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70.86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92.32亿元,增长11%。经济运行呈现出农业生产增长较快、工业生产逐月回升,内需拉动效应明显,财税收入增势良好、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等三大亮点。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推动了经济发展逐步企稳回升,经济运行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从生产角度看,农业生产增长较快,工业生产逐月回升。

  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3.16亿元,增长5.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比福州市高出0.2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设施农业的加快发展,推动了种植业产业化水平迅速提升,畜牧业总体呈现价升量增的态势,占渔业比重较大的淡水鳗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且产量也有所增加。

  受金融危机冲击,全市工业经济虽较大幅度下降,但单月产值呈逐月增长态势,自7月开始同比出现增长,9月产值达80.68亿元,比增3.1%,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80亿元以上。

  亮点二:从需求角度看,内需拉动效应明显。

  我市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动一批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在高位平台上持续快速增长。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65亿元,增长41.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19亿元,增长45.8%。其中,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7.99亿元,增长33.5%,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54.7%。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05亿元,增长29%。

  同时,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关于减少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推进“三大市场”、先施量贩等大型商贸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着力培育市场消费热点,改善城乡消费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城乡市场消费潜力。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79亿元,增长16.3%。

  亮点三:从运行质量看,财税收入增势良好,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25.84亿元,增长15.48%,完成年计划的75.22%,超过序时进度0.2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82亿元,增长24.21%,完成年计划的81.27%,超过序时进度6.27个百分点。税性收入持续回升,共完成20.87亿元,增长5.16%。

  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0907万美元,增长7.4%,完成年计划的82%。内资实际到资累计完成20.22亿元,增长9.5 %,完成年计划的74.9%。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