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多策并举期待华丽转身

2009-09-30 06:10: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则周 毛晨熙

  (记者 陈则周 通讯员 毛晨熙) 今年“9·8”投洽会上,福清市共签约项目24项,总投资62856万美元,利用外资27575万美元。福清的良好投资环境和江阴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与会客商的广泛兴趣。近期,该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招商工作打出组合拳,签约项目落地取得积极成效。

  着眼于“先”,提升区位优势

  福清市抓住当前有利的发展时机,超前谋划和对接福州(平潭)实验区建设,加快渔溪至平潭大桥的高速公路、省道305(大真线)拓宽改造工程等连接平潭主要通道,推进牛头尾、万安港区规划建设步伐,提升龙高半岛在海西的区域地位。8月13日,该市审议通过了《福清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在海西的定位,特别提出到2013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努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海西集装箱主枢纽港和海西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立足于“拼”,创造海西速度

  在海西建设中,福清市立足于“拼”,不断把“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推向深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创造一流的发展业绩。今年8月,当台风“莫拉克”登陆福建时,已被全线保护的福清核电积极作为,创造着“海西速度”:1号机组反应堆主体工程进展顺利,2号机组今年6月动工,3、4号机组开始负挖,5、6号机组正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该市全力推进今年第二、三批10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动工动建,保证在9月底项目100%动工建设。该市去年12项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额的84%。

  争创示范,建设海西“标杆”

  7月初以来,福清市重点对两岸交流合作和临港工业展开调研。目前,该市正加快推进海峡快捷走廊项目建设,密切与云林县等台湾县市以及民间团体的沟通联系;积极筹建海峡物流中心,争取早日与基隆港自由贸易港业务对接;加快江阴半岛东西部浅海滩涂填海造地工程建设,构筑福建最大的临港产业发展新高地。在冠捷、捷联电子等成功台企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台企前来福清投资兴业。

  8月份,福清总部经济建设取得可喜进展,榕籍乡亲的产业基地项目正紧锣密鼓筹建中。此外,今年7、8月以来,该市狠出“硬招”坚决取缔一些污染企业,加快筹建第二污水处理厂,加快打造和谐融洽、环境舒适优美的海峡西岸宜居城市步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