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争创一流环保示范园区

2009-09-25 06:11:3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钦祥

  (记者 陈钦祥)昨天,省长助理郑松岩带领有关人员,来融调研江阴工业区环保工作,要求我市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完善工业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环保设施先行,努力创建一流的环保示范园区,重塑园区形象,推动福清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当天上午,在省环保厅厅长马承佳、福州市及我市领导陈大强、陈奇、陈伙金、林中陪同下,郑松岩一行深入江阴工业区,实地察看了福抗药业、永隆兴钛业、金太化工等重点排污企业及工业区雨水排水沟和污水处理厂,详细了解企业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及环保设备运行、相关企业环保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据了解,永隆兴钛业和金太化工两家企业目前已停产整顿。来到永隆兴钛业厂区,郑松岩详细询问企业污染整治情况,要求两家企业务必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郑松岩认真听取了江阴工业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据了解,针对省环保厅提出的整改要求,近来我市主要抓好沟渠清淤整治、污水管网配套和污水接管、重点排污企业整改、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和达标排放、环保整改要求落实等方面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郑松岩充分肯定了近期我市在江阴工业区环保整改工作上所做出的努力。他指出,江阴工业区作为福州市重要的发展区域乃至全省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是最具发展潜力、成熟的工业园区之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环保工作自觉性,把创建优良环保生态品牌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切实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局面;要齐心协力,狠抓工业区污染治理,严格按照省、福州市“不达标,不生产”的要求,争取用1—2年时间恢复生态,倡导循环经济,大力促进节能减排,下决心打好生态环境基础,努力建设环保示范园区;要强化组织管理,舍得投入人力、财力、物力,设立专门的环保管理机构,建立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合理、科学地集中治污;要严抓园区规划环评,严把园区企业准入关,对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严重、高耗能的企业,凡整改无望的,应坚决关闭停产。对一时无法达标、但经过整改可达标排放的,应予以停产整顿,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待其全面达标排放后,才允许其开工生产;要综合运用行政手段,强化环保监管,因企业管理不善而导致严重污染的,要对企业进行重罚或坚决移交司法部门;要加大投入,加快完善工业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环保设施先行,用一流的设施,提升园区水平。同时要举一反三,根据各个园区的不同特点,做好环保工作,努力创建环保示范区,推动福清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表示,我市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下力气,下苦功,严格做好工业区环保工作,争创环保示范园区,以实际成效检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