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哥欲打造全国最大花蛤苗养殖基地

2009-09-03 08:30: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钦祥

  

  福鑫围垦公司的老总——在平潭创业7年的福清哥林光忠又将有大动作:将增资2亿多元启动福鑫围垦公司二、三期工程,一方面在垦区高滩位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并与台湾企业合作,打造全国最大的花蛤苗养殖基地;另一方面精心打造观光旅游项目,建成旅游休闲度假村。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国务院支持加快海西建设意见的出台,平潭成为福州先行先试综合实验区以及平潭海峡大桥明年国庆可通车、第二大桥和环岛公路也正在筹建中,这些‘利好’更坚定了我的投资计划。”林光忠信心十足地说。

  做足海的文章,赚取第一桶金

  8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潭县苏澳镇先进村幸福洋二期垦区的福鑫围垦开发公司。在林光忠的带领下,记者踏上垦区堤坝,只见渔工们正有条不紊地织着渔网,船工们也正在加紧建造新渔船。

  “目前整个垦区都处于晒滩期,也就是对海滩进行全面消毒、整理,9月份就可以开始育苗了,到时40多艘渔船将全部出动,将蛤母撒到养殖区域。”顺着林光忠手指的方向,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海滩。林光忠接着解释说,每年的5月至8月是晒滩期,9月至11月为育苗期,而收成则一般在12月末至4月底。

  说起创业历程,今年45岁的林光忠笑称自己是敢吃“螃蟹”的第一人。他告诉记者,他是三山镇白鹤村人,从小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他,对海情有独钟。

  为何不利用海的优势,做足海的文章?1986年,林光忠说干就干,开始搞水产贸易、投资沙埔青屿门围垦、参与东壁岛围垦,赚取了第一桶金。多年来,他掌握了一套独有的“土技术”。2003年,他看好平潭海域水质好,适合水产养殖,便与几个朋友一起投资近2亿元,来到平潭围垦,进行花蛤育苗养殖。

  经过7年多的发展,目前,整个垦区有1.5万亩,年繁育的花蛤苗可供5万—7万亩花蛤养殖,主要销往广东、广西、浙江、山东、辽宁等地,每年可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成为平潭最大的养殖育苗基地。

  带动当地群众, 走上致富路

  “每年季节性收成时,养殖基地都必须雇佣大量工人,这也为周边群众解决了就业难题。”平潭当地一高姓干部直言,每年群众务工收入可达1000万元以上,这直接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不仅如此,为家乡修建水泥村道、小学校舍、自来水工程,为平潭周边乡村助学捐款,到处都有林光忠投身公益事业的身影。

  腾出部分股份让当地村民入股,这是林光忠成功的又一“绝招”:他拿出10%的股份,让村民入股,参与公司管理。有了当地村民这一坚强的后盾,很快,企业发展上了快车道,村民收入也水涨船高,走上了致富路,可谓一举两得。

  增资2亿元,乘海西东风大干一场

  随着海西政策出台,平潭成为福州先行先试综合实验区。这一消息让林光忠着实兴奋了好几天。深思熟虑后,林光忠决定借此天时地利,乘着海西东风大干一场。

  林光忠说,海西建设提速,平潭借力腾飞,将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对台的先行区,平潭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他决定再增资2亿元,进行新品种养殖,打造全国最大的花蛤苗养殖基地。(记者 陈钦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