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海归派”的创业新篇章

2009-09-02 08:01: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林金玉

  看见林启栋时,他正在咖啡馆里悠闲地喝着咖啡,因为去的次数多,而且钟情巴西咖啡,服务生给林启栋起了个新称谓——“巴西先生”。如果不是知晓林启栋去年才放下海外基业回乡二次创业,真的很难想象眼前气定神闲的人竟然是一个本该日理万机的公司总经理。“去年11月,我们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了。”福清市联开贸易公司是林启栋和几个“海龟”同学联合投资兴办的。“国外再怎么好,也不属于我,始终不是我的家。”

  超市掘得第一桶金

  1995年,林启栋追随父母及哥哥,远渡重洋去阿根廷淘金。初到阿国,4个人窝在只有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因为语言不通,四处打工都没人肯要,生活的窘迫可想而知。甚至一次他和父亲林宝泰外出,父子俩一下子冒出烟瘾来,但他们掏空身上所有的口袋,才勉强凑够钱买包万宝路,而烟钱不过2.5美元。

  此时,阿根廷华人超市刚刚起步,当地的华人超市不足百家。林启栋克服了语言不通、市场不明了诸多困难,从免费为超市打工起步,学习积累经验。“一天只管中午一餐。”为了节约开支,林启栋一天只吃超市管的“面包饭”,两个月后导致胃穿孔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胃。

  一年多的时间,一家人的生活不见起色,“一家人都在阿根廷总不是办法,也许去日本是个机会。”1996年,林启栋转战到了日本,直到两年后,凭着一家人辛苦赚来的血汗钱,父亲林宝泰以30%的股份经营华人超市,林启栋应父亲要求回到了阿根廷,共同打理超市。“1998年至2001年,阿根廷开了近3千家超市,最繁盛的时候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家新超市开张。”也就是在那时,林宝泰的合作伙伴提出散伙各自为政。1999年,一家人拿几千美元的积蓄,再向国内外的亲友借钱凑了2万多元美金,投标竞买超市。一番打拼,不到一年,本金全部收回。

  转战开拓餐饮业

  2001年,林启栋以父亲的名义在国会街开了一家超市。虽然经营超市给他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但他仍未满足现状,一边经营超市,一边转向餐饮投资。

  随着阿根廷华人超市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华人涌到了阿根廷。“但在侨界没有像样的、上档次的酒家。”2004年,林启栋找到了10个股东筹措了40多万,在阿根廷繁华的休闲区盘下别人的店面经营中式餐厅。

  林启栋在餐厅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承担起餐厅的承租、装修等方方面面的艰巨任务。然而,当他耗费心力把餐厅的整体预算报表放在股东们面前时,当场就“吓跑了7个股东”,预算大大出乎股东们的意料,他们认为林启栋“胆子这么大,赌得太大。”

  “我是求着另外三个股东做的。”林启栋说,当时,他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经营餐厅的理想,也为了一对来自东北的小马夫妇,他们非常支持自己,甚至愿意停工七个月等餐厅开张,这对于在异乡求生的人来说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啊。“我跟股东们打下包票,会让餐厅给他们带来丰厚回报。”这才最终让餐厅“御善阁”得以问世。

  在阿根廷的华人大部分经商,而超市业因为对语言要求不高、动用资金不大而成为华人经商的首选。因而一到晚上11点左右,超市打佯后人们才到餐厅吃饭,“御善阁”也迎来一天最繁忙的时候。林启栋亲自上阵当服务生,但拿的工资却只有1200元,仅比洗碗工高一点。“小马夫妇的厨艺很受国人喜爱,给餐厅带来很好的口碑。经常来餐厅吃饭的华人朋友戏称我们三个是‘侨界三大金牌服务生’。”

  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办大事、成大事的要素,林启栋的“御善阁”打开局面,并成为侨界知名的中餐厅。

  回乡创业写新章

  按理说,事业有成的林启栋应该安分守己地呆在阿根廷。可林启栋却在年近不惑时,逐步放弃在海外辛苦十二载创下的基业,回到家乡,与几个同样是海归的同学合伙,投资兴办贸易公司,为何他会有这种“胆大妄为”举动呢?

  父亲渐渐年迈,时常在儿孙面前倾诉思乡情,这也勾起了林启栋对家乡的思念。2007年,林启栋回乡与旧友相聚,原本只有十几天的行程,却最终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念头。原来,几个“海龟”同学不约而同发出“归国无用,当海待”的感慨,这让亲眼看到家乡翻天覆地喜人变化的林启栋很是不解,他相信在家乡也能有一番作为。这成为他回乡投资兴业的冲动因素。

  随后,林启栋逐渐结束阿根廷辛苦创下的基业,回国考察市场,并与2个“海龟”同学投资90多万,成立福清市联开贸易有限公司,他主要负责公司在招商、市场维护等部分的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考察,林启栋选中湖南湘潭出品“竹元素”竹汁饮料,成为福州地区的唯一代理商。

  “在现有的饮料市场上,竹元素鲜少,相较于其他饮料,推广竹元素饮料更具有挑战性,一旦获得成功,将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林启栋说。他雇了20几个业务员在全市各镇街进行竹元素功能饮料的推广,但毕竟是新型饮料,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大众所接受,初期的推广工作不是十分顺利。林启栋干脆亲自挂帅出征,提着竹元素饮料到各个销售店进行推销,在他的带领下,很快地公司就在全市各镇街设立了800多个网点,基本实现竹元素饮料销售网点的全覆盖。

  公司创始初期,正是打市场的黄金时期。林启栋相信只要市场口碑好,不愁没有生意上门,接下来,他还打算分销红酒、高端白酒等,在家乡福清这片创业乐土上不断书写新的篇章。(记者 夏巧鸿 林金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