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4万亿首单:福清核电如火如荼

2009-08-30 13:49:39来源:中国企业报

  

4万亿首单:福清核电如火如荼

  建设者在福建福清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施工现场浇注第一罐混凝土。

  福建福清核电工程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重大能源工程之一,该工程规划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1号机组已于2008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1、2号机组将分别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9月建成投产。整个工程6台机组计划于2018年1月全面建成投产。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开栏的话:

  一幅幅气势磅礴的建设画卷,凝结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血汗,从新中国成立伊始,持续不断地延展到今天。

  这些重点工程,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见证了新中国诞生时的百废待兴,也见证着新中国的振兴和发展。

  企业始终是重点工程建设的主体。去年11月5日,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10年底投资约4万亿元,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号角吹响,中国企业龙腾虎跃、众志成城,一次又一次创造出重点工程建设的奇迹。

  这些重点工程是将宏观调控和市场力量有机结合的经典之笔。它们的启动和建设,既能促进增长,又能调整结构;既能拉动当前,又能增强后劲;既能扩大投资,又能刺激消费。工程的投资和管理、进度和质量,无不关乎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实际效果,无不与中国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的付出和努力有关。

  重点工程建设,一方面奠基共和国的未来,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发展。温家宝近日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还不强,一些行业、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一些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效应会递减,一些关系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总理的这番讲话,让我们格外关注上述重点工程目前的投资和管理、进度和质量。

  为此,本报组织记者深入上述重点工程建设一线,采写了系列报道,从今天起连续推出,以此对战斗在一线的企业表达敬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本报记者 田 晶 高建生见习记者 黄金兰/文

  8月7日上午,福清核电站组织大检查。当日13时,开始全线停工并封闭核电工地。8月9日,当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登陆福建时,福清核电站已被全线保护。

  即便受到台风洗礼,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依然创造着“福清核电速度”。据中核集团公司核电部主任、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桦介绍,福清核电站仅用12.5个月完成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创造了国内的最短记录。而1号机组在去年11月正式动工后,2号机组也已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进展分别比计划提前一到三个月。

  目前,1号机组反应堆主体工程进展顺利,3—6号机组正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3、4号机组已开始负挖,6台机组每台开工间隔为10个月。

  位于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的福清核电工程,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重大能源工程之一,共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实行一次规划,连续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福清核电站将与去年2月动工的福建宁德核电站一起,南北承接中国华东区域电网和福建省电网。

  速度惊人,只是“福清核电模式”的表征。该项工程在国内核电站中创造多项第一:首次采用核电工程总承包模式,成为国内第一个核电站交钥匙工程,实现国产化率从20年前大亚湾核电站的1%到当前75%的突破,在项目融资和保险策划等方面,实施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营、集成式管理。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早介绍说:“福清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国内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安全性非常可靠。”

  据介绍,福清核电站除采用中核集团自主设计、已实际应用的20项改进项目外,又增加了2项重大技术改进,包括采用“全M5”AFA-3G燃料组件和降低标高布置的汽轮机厂房。

  福清核电站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上的突破。实际上,它也是“4万亿元”计划进入实施阶段后,第一份落地的千亿元大单。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表示,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福清核电项目的开工,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对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压力,拉动核电装备制造业,保障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供应等方面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核电产业链上的企业,新项目的开工本身就是一大利好。实际上,该项目对于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已经开始显现,甚至将四川地震灾区的企业“拉了一把”。

  去年“5.12”地震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东方电气(42.19,-1.51,-3.46%)集团签订方家山、福清核电项目汽轮发电机组和蒸汽发生器合同,总价值约50亿元,占到方家山和福清核电项目设备总投资的1/4。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表示,这次合作可全力支持东方电气灾后重建,也将促进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

  福清核电站项目对地方经济也形成了强劲拉动力。据介绍,项目不仅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还对地方经济产生巨大的投资拉动效应。6台机组投资近千亿元,预计可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元。福清核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6台核电机组年发电总量可达450亿度左右,年总产值约170亿元,上缴税收20多亿元。

  200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福清核电站开展前期工作,到去年10月,未搬迁一户居民,不占用一分农田,工程已具备开工条件。

  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中核人没有忘记运用金融手段来为工程保驾护航。福清核电投下了世界上第一份核电建安工程中文保单,总金额达17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人保财险与太平洋(15.63,-0.70,-4.29%)财险、平安财险共同承保。由此,国内保险公司核保采用英文保单、并长期依赖国际市场的格局发生改变。

  这还是一个绿色工程。据介绍,福清核电站1、2号机组将分别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9月建成投产。一期工程建成发电,每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吨,减少10万吨火力发电用煤的灰渣以及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排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