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过桥山垦区积极发展生态健康养殖 引领周边1000多农户致富

2009-08-26 08:25: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记者昨天从过桥山垦区管理中心获悉,继日前被农业部授予“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称号后,过桥山垦区近日又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缢蛏)认证和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并被列入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基地。

  据了解,自1995年过桥山垦区开发建设以来,垦区累计投入5085万元资金进行大规模水产养殖设施建设,将原先半荒废的水面、  滩地改造建设成为适宜发展生态健康养殖的大型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垦区的养殖用水是通过垦区两座水闸从外海提水,海水水温年变化值为11.6℃—27.9℃,水质达到3类水标准。垦区还建成二道堤水闸及泵站提水设施,使养殖区形成独立的进排水系统,隔离了陆源污染,并对养殖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排除了人为污染,保证了水产养殖产品的质量。

  依托过桥山垦区优越的水产养殖环境,近年来,垦区管理中心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品养殖,通过加强水产科技推广与应用,引进试验、示范、推广高优养殖品种和高效养殖模式,实施养殖标准化、品质化建设,将过桥山垦区打造成我市无公害水产品养殖的重要基地。

  据介绍,目前,过桥山垦区已开发滩养缢蛏6000亩,南美白对虾3000亩,海、淡水鱼4000亩,吊养紫贻贝3600亩,挂养褶牡蛎3400亩,年产水产品4900吨,年产值达7002万元。通过发展无公害生态健康养殖,过桥山垦区还带动了周边1000多农户奔小康,每户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记者 谢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