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市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2009-08-25 08:49: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周小扬

  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希望人大、政协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和全市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促进经济增长、推进依法治市、强化代表建议督办、促进民生热点问题解决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政协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三大职能,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发展,关注社会热点,在抓好提案办理、促进成果转化上大胆创新,摸索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促进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国务院《意见》和省、市相关决定,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人大、政协职能,服务海西建设,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使人大、政协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站位,依法履职。要充分发挥人大党组在人大中的核心作用,找准市委决策和市人大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确保市委重大决策和工作意图的实现;二要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有效作为。要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当前要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局,结合海西建设新时期的新特点,有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支持“一府两院”按省、市要求做好工作;三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要不断完善、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和工作载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海西建设和区域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有实效的工作,动员、团结全市人民进一步深化“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为推动发展献计出力;四要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促使人大工作在全省树形象、走前头。

  会议希望,市政协下半年要继续按照“为提升履职成效多加学习、为推动科学发展多献良策、为构建和谐福清多尽力量、为凝聚各方力量多做工作、为开创新局面多做贡献”的工作思路,更加主动、积极、有效地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一要全面服务发展大局。要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国务院《意见》,不断丰富政治协商内容,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更广泛地走访委员企业,深入开展深化融台交流合作、发展壮大区域产业、推进城乡发展等方面的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更广泛地走访政协委员,加强海内外各界的协作,引导更多委员积极参与深化“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二要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要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政协的光荣历史和作用,坚持团结、民主,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继续发挥好政协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情的优势,进一步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为和谐福清建设多做贡献;三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切实为委员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使政协工作有新发展、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陈伙金、王德玉、曹祝军、高国富、陈惠、游美兴、林中、令狐彦俊出席会议。市领导蔡萍萍、陈存枫、陈德栋、蔡金祥、张旗荣、陈向群、方朝钦、张忠康列席会议。(记者 周小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