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天生林艺园 争创海峡旅游第一站

2009-08-22 09:47:09来源:福建日报

  66岁的福清天生林艺花卉开发有限公司老总黄玉森又有大手笔!19日,黄玉森告诉记者,他将增资5000万元启动天生林艺园二期,在林艺园建台湾名树园、台南一条街、木石园、四星级酒店等七大特色项目。“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把通过江阴港和基隆港直航海峡两岸的游客首先引至天生林艺园,把林艺园建成海峡旅游的第一站。”黄玉森说。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让黄玉森信心十足的是三大利好消息:经过8年开发,作为江阴港区后花园的天生林艺园基础好、底子厚;国务院出台支持海西建设意见,海峡旅游上了快车道;江阴港客运直航“海峡快捷通道”开通在即。

  8年辛勤耕耘天生林艺园“开花结果”

  2001年8月,“天生”组建不到1年,黄玉森便另辟蹊径,成立了福清天生林艺花卉开发有限公司。在福清新厝镇那块昔日寸草不生的1078亩盐碱地,黄玉森带领手下辛勤耕耘8年多,天生林艺园终于“开花结果”: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一个个“招牌”实至名归。

  记者漫步在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园子里,仿佛置身于“绿色王国”。那里有百花园、百菜园、民族园等十大特色园区;有观音岛、观音阁、鲤鱼溪等十个景区;有科技馆、生态馆、福清改革开放30年纪念馆等十个展馆;有能动手参与的石膏制作室、民间工艺美术室、陶瓷制作室等十个活动室;还有篝火坊、室内外烧烤场、盐水游泳池、游船码头、水上碰碰船、钓鱼台等休闲游乐场所。

  此外,景区投巨资修建独具特色的天生生态度假村大酒店,挖出近10万平方米的碧波湖,湖中有6个人工小岛,岛上建有古色古香的闽南旧街、闽南戏台、还有台湾建筑风格的6座别墅。宜人的气候、优雅的环境,使天生林艺园成为商务考察、旅游度假、学生素质教育、会议培训和农家特色餐饮的绝佳去处。

  黄玉森介绍,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天生林艺园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近10万人次。

  海峡旅游提速天生林艺园遇发展良机

  日前,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公布。《意见》指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应充分发挥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海峡旅游”主题,使海西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富有特色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

  黄玉森告诉记者,《意见》刚刚公布,他就迫不及待找来报纸,从头到尾细读一遍,读完后备受鼓舞。《意见》指出海峡旅游要以滨海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文化旅游为重点,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办好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旅游产品,开拓旅游市场,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效益的旅游精品。当看到这段文字时,黄玉森脑中忽然闪过“把来往于海峡两岸的游客引至天生林艺园,休息调整后再出发旅游”的想法。

  近日,《福州日报》上一则“海峡快捷通道将开通”的报道吸引了黄玉森的眼球。报道称,乘坐江阴港客运直航滚装船,游客从江阴到基隆港单程仅需两个半小时,该船可载客1200人,每天往返海峡两岸2~3趟。“作为江阴港的后花园,天生林艺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且靠近江阴西海,为什么不把这优势用起来呢?”想到这,黄玉森说干就干,召集部下、请来智囊团,共商天生林艺园发展大计。

  增资5000万元天生林艺园迎两岸宾客

  深思熟虑后,黄玉森决定借此天时地利,增资5000万元,整合天生林艺园现有资源,新上7个大项目,希望在日益火爆的两岸旅游上做文章,努力把林艺园打造成海峡旅游第一站。根据规划,天生林艺园将在短期内建成台湾名树园、果林走廊、兰花屋、台南一条街、木石园、1.5万平方米大草坪6个项目,近期内建成一座四星级景区配套酒店。

  台湾岛植物种类丰富,不少都是岛内独有。油杉、肖楠、台湾杉、红桧、峦大杉等五种,列为世界优良木材,被称为“台湾五木”。在广东等地已经试种成功,福建气候与台湾相近,因此黄玉森打算引进“台湾五木”,在天生林艺园内建台湾名树园。

  台湾宝岛盛产各类热带水果,林艺园本有不少果树,但台湾的品种很少,这次将引入17种水果,包括菠萝、香蕉等常见品种,还有莲雾、酪梨等比较少见的水果。由此,台湾果林走廊也将落户天生林艺园。当得知台湾的兰花品种丰富,色彩多样,有17种颜色,建“台湾兰花屋”的想法也在天生林艺园付诸实践。

  民以食为天,任何一个景区都离不开吃。为此,黄玉森特地请人去台南,找一些有特色的古街,整体微缩后,按原貌在林艺园建设,都采用砖木结构。不远的将来,在这些古色古香的沿街小铺子内,一边是台湾的名小吃老字号,另一边则是福州本地特色小吃,游客将享尽“口福”。

  月初,天生林艺斥资百万元,在林艺园内建“木石园”,园内的木化石是地质变迁,树木埋在地层上亿年后形成的。天生木石园建成后,将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木石园。

  除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物种资源,还需要在接待能力和水平上提升质量。为达到海峡旅游的标准,园内将兴建一座四星级酒店,设床位160个,投资近4000万元,是园区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酒店建成后,游客可由酒店直达林艺园各类主题场馆。

  目前,林艺园内增资的7个大项目皆已动工建设。除了四星级酒店,其余6个项目都可在今年底前建成,木石园和大草坪将于9月底与游客见面。同时,林艺园正积极争创国家4A级风景区。

  在黄玉森看来,未来的天生林艺园将首先转型为海峡旅游中转接待园:台湾游客在江阴港登陆后就近在此休整,感受祖国大陆的风貌,又能在景区内看到台湾熟悉的景物,十分亲切;大陆游客去台湾前到景区“预热”,初步了解台湾岛的名木古树、花果、吃住,调整赴台前的心情和期待。

  当然,黄玉森不仅仅满足于把林艺园定位为中转接待园的角色,他的梦想是把握海西建设这一机遇,倾其余生精力,把天生林艺园建成海峡旅游第一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