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意见更加坚定了在福清投资兴业的信心

2009-07-23 10:01: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在融台商兴奋不已,他们纷纷表示十分看好海西的发展前景,也更加坚定了在福清投资兴业的信心。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台协会会长、福清洪良染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进益。

  廖进益说,国务院《意见》中关于“先行先试”建设海西的构想,让所有在融创业的台商,看到了未来海西的无限前景。加快建设海西的重要任务是先行先试,但先行先试是在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既没有一条现成路,也没有“拿来主义”的样本与固定模式,一切都得靠“摸着石头过河”,靠实践与探索。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要靠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改革开放,敢闯敢试。

  他认为,所谓“先行”就是在别人都不敢“趟水”或者还在设计规划如何“架桥”之时,第一个“下水”。“先试”就是在别人还在等待观望、犹豫彷徨之时,率先抢占商机,敢闯敢试,淘第一桶金。因此,“先行先试”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其中包括工作作风、办事效率。

  国务院《意见》中明确指出,“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鼓励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允许国家禁止之外、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各类台商投资项目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落地,加快台商投资项目审批。”廖进益说,“允许国家禁止之外、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各类项目落地,加快审批”,说的就是“先行先试”。因为是“先行先试”,所以在执行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与挫折,就看我们有没有胆量与气魄去尝试。他认为,“先行先试”应该是“无禁即入”、“无禁即办”。

  按照“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建设经贸合作紧密区域”的设想,十几年前,福清“先行先试”,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侨”命名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了“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台引外”的先例。“如今,国家出台了支持建设海西的一系列政策,允许地方‘先行先试’,我们设想,基于两岸发展的无限前景和经济合作的利益,福清能不能也划出一块类似于‘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那样的区域,成立一个‘台湾经贸开发区’,搞一个试点,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台湾商人来此安家落户、投资兴业,并成立‘智囊团’,调研‘先行先试’的对策与可行性,为融台合作提供决策依据。”廖进益说。

  时代已经把闽台推向了海西建设的风口浪尖,这就要求我们要把过去沿用的与海西建设不相适应、制约“先行先试”和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全部重新“洗牌”。不破不立,不塞不流,打破常规之下,自然会有“先行先试”的好决策,福清的明天也一定会让世人刮目相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