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产业承接新纽带

2009-07-16 09:02: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今天真是太忙了,一大早就出了几个货柜,接待了3批前来洽谈业务的外国同行,订单拿到不少,其中一家每年下单5百万美元!”7月8日,福清茂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副理蔡荣福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1990年5月,茂山塑料制品入驻洪宽工业村,成为第一家落户该工业村的企业。公司最初生产一次性雨衣,主要销往日本。由于早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少,茂山公司赚到了第一桶金。后来,生产这种雨衣的小工厂越来越多,公司一度发展不景气。危则思变,公司意识到产品必须升级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于是引进高端生产线,为许多世界顶级品牌加工生产透气、保温、防湿性能好的高端滑雪装、钓鱼装、登山装等。由于产品科技含量高、质量好,受到了客户青睐,订单一直不断。去年,公司产值实现翻番,达1800万美元,预计今年可达2000万美元。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凉地,水泥路都没铺好,两岸不通航不通邮,有时缺点拉链还得回台湾探亲时大包小包的带来。”谈起初来乍到时的情景,蔡荣福仍记忆犹新,“现在不同了,洪宽工业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加上福清对台的地域和港口资源优势,以及新近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海西的《意见》,公司更看好在福清的发展前景。”

  其实,茂山公司的发展也正是洪宽工业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蜕变的一个缩影。洪宽工业村创办于1990年3月,规划面积20.1平方公里,属于起步较早的定位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基地。历经19年发展,洪宽工业村已成为福州市最具工业经济发展活力、福建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截至今年5月,洪宽工业村落户企业已达123家,总投资15亿美元,其中台资企业占75%。

  产业做大,规划先行。随着海西战略的提出,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洪宽工业村,2006年3月,洪宽机电园落户工业村,成为福建省承接台湾机电行业转移的主要集聚地和对台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洪宽机电园规划用地1.2万亩,一期用地4040亩,立足高科技、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机电产业,已成为工业村重点产业集中园区之一,目前已落户台资企业40多家,总投资7.5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6个,1000万—3000万美元的项目9个。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说,这些企业中已投产的有泰明电力、永强力加、三照电子、冠华精密模具等,在建的有鼎凯龙数码印刷、奋安铝业等,即将动建的有西莱恩机电、万隆电机等。今年下半年,工业村还将加大数控机床、铝材深加工项目的招商力度。1990年建村至1997 年,工业村投产企业38 家,创产值近10 亿元,2008年产值已达84.8亿元。

  洪宽工业村十分注重招商引资质量,近年来派专人在台湾设立招商办事点,坚持常年招商。同时,借助“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契机,走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的路子,招商项目基本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建、当年投产的“洪宽速度”,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发电机与铝产品生产的高科技产业链,在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技术合作与共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子集团公司投资25亿美元的项目近期正在洽谈,如果在工业村落地,将会带来100多个亿的年产值。

  如今,依托台湾机电产业转移,洪宽工业村正孕育新一轮的产业裂变。陈齐云深有感触地说,工业村经过多年发展,已彰显出强劲的软硬环境实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商的目光,现在更关键的是如何让落地的企业能在此安居扎根。

  创办以来,洪宽工业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可谓“大手笔”不断,累计投资已超4.5亿元。目前,工业村水、电、路、排污、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活住宅、商业网点、邮电通讯、银行、休闲娱乐、教育医疗等生活设施应有尽有。沐浴在海西春风中的洪宽工业村,早已蜚声海内外,良好的软硬投资环境更是引得台商纷至沓来。

  洪宽工业村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躁动的,空气浸透着一种浓浓的现代工业之气,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和星表示,在江阴港和高雄港实现货运直航之后,工业村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挥。站在海西战略新的高点上,洪宽工业村将承担起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本报记者 滕端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