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融台携手打造光电“航母” 福清实践海西战略报道

2009-07-13 17:40: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为顺应国家光电技术与产业迅猛发展的需要,自2006年底开始,我市在原有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推出福清光电科技园的规划与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光电科技园初具规模,目前已入驻7个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这标志着我市承接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大转移,融台携手打造光电产业“航母”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承接转移,延伸信息产业链条

 

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是我市承接台湾光电信息产业转移的第一家企业,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专业显示器设备制造企业,冠捷在世界视讯产品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0年,冠捷开始在中国大陆投资建厂,并在我市建成亚洲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基地。其后,该集团先后在北京、武汉设立公司。2003年,冠捷显示器产量达1100万台,居世界第二位、全国第一位。其中,液晶显示器490万台,居世界第四位。去年,该公司显示器产量逾3500万台,产值达69.8亿元,由此确定了全球显示器老大的地位。

 

在冠捷电子的带动下,特别是近5年来,我市显示器产业发展迅速,呈现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态势,先后涌现出捷联电子、实达电子、福强线路板、缔邦电子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融威通讯、东光光电等高科技企业及“AOC”终端显示器、实达打印机一批名牌产品。

 

据介绍,冠捷、捷联生产一台液晶显示器需整合开发区内61家配套企业的资源,如福强精密印制线路板的双面孔化及多层印制线路板,冠福电子的铝电解电容器,大朋电子的电源连接线,景翔电子的电脑用线圈,变压器,台龙电子的偏转线圈,五友机械模具等。目前,以冠捷、捷联为龙头,福强精密印制线路板、冠茂金属制品等企业组成的显示器跨区大产业链和区内产业链已经形成。

 

20055 ,国家显示器产业园获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设立,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显示器整机产业园。为进一步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造,2006年,我市在融侨开发区建立福清光电科技园,一期规划用地面积113.25公顷,目前已有冠捷、捷联、睿鸿科技、天邦电讯等7个光电高科技项目入驻。

 

据统计,2008年,以冠捷、捷联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395.5亿元,占开发区总产值的65%;销售收入390.8亿元,占开发区总销售额的68%。出口交货值达48.7亿美元,占开发区总出口数的86%

 

自主创新,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冠捷电子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奖项。20037月,冠捷将显像管CRT显示器新产品的研发中心从台北转移到福清,同年10月,在福清成立了LCD显示器研发部,由此形成了独立的CRTLCD显示器开发能力。冠捷研发大楼也于2005年落成并投入使用,企业研发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冠捷、福强等两家企业研发中心已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冠捷还正在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融侨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开发区将全力促进冠捷电子与省内及台湾地区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成立光电显示技术研究中心或产业化中心,筹建福建光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冠捷科技集团(福清)博士后流动站,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层次。同时建立光电技术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引进台湾及海外先进人员进驻科技园,为福清光电科技园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开发区将积极引导和促进冠捷、捷联等龙头企业科学合理地安排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市场价值,引导配套企业特别是关键部件的配套企业,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中、协作配套紧密、规模效益显著的制造业基地,并通过显示器壮大带动更具发展空间的信息家电产品制造业,积极引进数字视听家电产品、计算机外设等,促进显示器整机及配套产业向更高端产品转变。

 

如今,依托冠捷电子的国家(福清)光电公司科技园,主要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夜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的上游的配套项目,全部建成后功能优势更加突出,将有效提升福清乃至福州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层次和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