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搭建对台交流的桥梁(图文)

2009-07-15 10:38: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上图为联谊会工作人员为回大陆台属办理手续

  “我哥哥在大陆突然过世,得要其家人同意才能火化,可我们没法联系上他在台湾的子女。”江镜籍台胞何奎经弟弟何先生急切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市旅台亲属联谊会工作人员立即发函给台北同乡会请求协助寻找。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何奎经在台的子女,并取得他们在大陆火化父亲的许可,台胞何先生终于入土为安,亲属们给联谊会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这只是市旅台亲属联谊会为台胞办实事、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一个实例。

  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是由我市旅台各族同胞及其亲属组成的爱国民众团体。随着对台联系越来越密切,联谊会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切实关心台胞台属生活,积极为之排忧解难,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应有贡献。

  “我市涉台婚姻对象有1万6千多人,全国大陆新娘中福清籍的占了十分之一;我市台属有12万人,占福清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每年往返融台团聚、居留的有13365人次。”联谊会副会长陈道照熟练地列出数据,他告诉记者,1993年前90%的涉台婚姻是假的,但是现在90%是真的。因此,涉台工作更显得重要了。于是,联谊会对我市每个将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都进行入岛前教育。“我们教育这些大陆新娘到台湾后,要自尊自爱,维护大陆形象;要对台胞家属宣讲大陆政策、两岸交流合作的好处,让他们爱大陆亲近大陆。”陈道照笑称这是吹“枕头风”教育。出行前大陆新娘们还会收到联谊会发给的教育手册及碟片,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和爱国主义热情。到台湾女婿来大陆走亲戚时,联谊会还上门和他们面对面接触,教育他们爱大陆新娘也要爱大陆;同时也通过他们进一步了解台湾新近政策变化等。于是,这些台属总由之前的约谈,发展为每次回大陆都主动到联谊会所找工作人员谈话。

  陈道照说:“我们为每一名涉台人员建立永久性档案,有力维护涉台婚姻的合法权益。”之前,一早期入岛的福清籍新娘因感情问题要办理离婚,男方却迟迟不来大陆办理。必须提供证据方能单方离婚,但省台办所保存档案中没有可靠证据,这离婚手续一直办不了。最后,她到联谊会来求助,没想到这里完整地保存着她涉台婚姻的所有资料。有了这些资料她很快就和台湾老公离了婚。正因此事,所有入岛人员都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原来,联谊会做思想工作建立档案;如今,自觉要求建档。联谊会现已有一屋子的永久保存档案。仅五年来,联谊会就为群众提供台胞档案资料达4771人次。

  (本报记者 滕端钦)

  除入岛教育外,联谊会还在玉屏街道金墩社区建涉台教育专栏,多年来坚持每月出一刊,以国台办主编的《台湾工作通讯》、《两岸关系》以及《中国台湾问题》等书为内容出刊,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一到新刊“出版”,总引来许多围观群众,给他们增添海峡两岸知识,增加对台政策的认识与理解。

  如今,联谊会在海口、阳下、城头等镇街成立了14个分会。针对村一级党员干部对涉台工作认识比较薄弱的情况,2002年,我市政协台胞台属界委员提案要求将涉台教育内容列为市党校和镇村党课中的必修课。此提案受到市委高度重视,从那时起涉台教育列入每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内容,大大提高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对台工作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台工作水平。这在全省属首创。

  多年来,联谊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联络接待工作,为我市招商引资、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龙田分会会长张在昌和老理事余乃元等人通过接待座谈引导台胞余长明、余长清、余堂堂等人捐助家乡公益事业50多万元,台胞余美光在龙田带动台属集资4亿元创办融龙航运公司,为家乡培养11个船长和航海能手。

  市台属联谊会的工作不仅受到省台办、市四套班子认可,被福州市评为先进单位;更受到台胞台属赞誉。他们把联谊会当成可以信赖的“娘家”。“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两岸交流与合作、为和平统一尽一份力。”陈道照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宽新路子,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做好对台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