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江阴港将建3.85万亩的“海上工业区”

2009-07-09 09:30:00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王勋阙 文龙 毛朝青
  

江阴港海面上?数十艘这样的船正在吹沙填海

  核心提示

  在福清江阴港海面上,数十艘满载海沙的货轮来回穿梭,几千亩的滩涂已被沙土填平。今后,这里将建成总面积达3.58万亩的“海上”工业区,重点发展电力能源、冶金、机械装备、电子等临港产业。这亦是福清江阴开发区提出的“构筑福建省最大的临港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开发区投资十多亿元,实施了东、西部浅海滩涂填海造地工程建设,以突破发展临港工业的用地瓶颈。

  国家海洋局此前披露,2009年度中国围填海规模将控制在150平方公里,预计将拉动2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伴随着海西等国内沿海区域的大开发热潮,核电、钢铁、重化等重大项目纷纷向沿海聚集。

  工程揭秘石围栏铺上布,兜起海沙

  填海用沙选定莆田南日岛

  江阴半岛有可利用的工业用地30平方公里,可供填海造地的浅海滩涂面积也近30平方公里。开发区规划建设的3.58万亩填海造地区域,目前工程已近半,预计2011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开发区建设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江阴港填海造地选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吹填沙法。

  “不是什么沙都可以往里填,对于沙料的选择,很有讲究。”该人士说,根据设计要求,这种方法应采用含泥量小于5%的洁净中粗沙,经过对周边的考察,最终选择了莆田南日群岛周边的兴化湾海上的沙料。

  工程建设组吴先生揭秘说,填沙之前还须先垒个高约5米、宽6至16米不等的“石围栏”。“围栏”先用500公斤的大石头垒起,然后再用小石头加固缝隙,建成后还得在内侧铺一层土工布(又称土工织物,属透水性土工合成材料),防止后续下填的沙流失。

  吴先生说,目前西部填海区每天有60艘运沙船进行作业,每艘船一天可运沙料总量达6万立方米左右。以滩涂水平面为起点,填沙的高度大概在4米左右,但越靠近外海的地方,所要填的沙越多,一般来说,把1亩近海水域填平,需要2300方沙料。

  地基要十层楼深

  据介绍,填海造地区域未来将主要作为企业的厂房等配套设施。但用沙填起来的地基牢固吗?吴先生解释说,以西部填海区为例,这里的地质层机构自上而下分别是16米的淤泥质土、6米的粉质黏土、3米的卵石层、4米的中沙层、最底部是岩石层,今后要建房子,得把地基打到岩石层,因此,深度达三十多米(相当于十层楼深),且进入岩石层,牢固性不成问题。

  开发区有关人士介绍说,东南电化将成为第一个在“海上”建厂的企业。根据东南电化的厂房规划,他们已先期介入填沙造地工程。“通常填沙完成后,前三年地面会出现2.5米左右的沉降。”该人士说,工程部门只负责填沙,至于今后要在沙层上做哪些处理,主要取决于今后地上建筑的功能,需与使用方协商决定。

  延伸省内多城市“向海要地”

  记者了解到,1956年,在修建鹰厦铁路厦门段时,便开展填海筑堤工程,建设了集美和厦门两道海堤。而近年来,省内的泉州、罗源、漳州、莆田等地也先后开展了填海工程,这些围填海项目大多在半封闭的、非淤积型海湾的滩涂区,以此来增加港口腹地的利用面积。泉州的填海规划于2006年通过审查,计划在惠安大坠岛鞋沙浅滩区建一座约2.75平方公里的“人工岛”,布置建设十余个5万~10万吨级泊位,这一工程是将泉州建设成亿吨大港的重要依托。罗源湾的填海工程也于去年获国务院批准,该项目用海面积890.66公顷,用于海堤、港口作业区及堆场、仓储区、配套设施、疏港公路和疏港铁路建设。

  莆田市东吴港区仓储填海工程今年通过审核,围垦陆域回填面积约140亩,总投资估算为1998.91万元。漳州港古雷港区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后方仓储工程,位于漳州市漳浦县古雷港区规划的南9#泊位,码头用地填海约12.54公顷。

  观点我省填海造地步伐偏慢

  “自2001年以来,我省填海造地的面积还不到20万亩,这与国内的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相比,步伐还比较慢。”省水利厅农水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技术上说,我省目前的填海造地工程,多数只在滩涂层以上,但实际上,国内外这方面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从海下5~8米填海,已经非常普遍,一些地方甚至从海下二十几米开始填。我省耕地面积少,填海造地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省刚刚制定了《福建省沿海滩涂围垦规划》,并将其与海洋管理区划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了省内适合填海造地的区域,省内所有沿海城市,均有范围被纳入。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益生也认为,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西意见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成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海西的发展,需要发挥港口优势。向海洋要地是节约土地资源,加快海西港口腾飞。

  福州大学岩土工程与工程地质研究所所长简文彬教授则指出,滩涂填海造地,应加强环境岩土工程问题研究,尽量降低对海洋环境的不利影响。

  (记者 王勋阙 文龙 毛朝青 实习生 刘思澄 文/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