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首创公安边防警务联合机制 将在5县市推广

2009-07-06 09:52: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仁山

  福州新闻网讯 “高山所注意,辖区路面疑似发生一起持械斗殴事件,请迅速赶往现场,同时请北坑边防所官兵增援。”昨天上午,福清市召开公安、边防派出所联合警务工作现场会。在福清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下,高山派出所民警和北坑边防所官兵联合出警,处理案件。

  福清共有10个沿海乡镇,有常住人口563547人,而10个派出所民警和边防所官兵总警力与常住人口比例仅为万分之四。 为盘活警力资源,2007年11月起,福清市实行公安边防警务联合机制,打破警种和区域界限,逐步形成“同部署、同指挥、同办案、同巡查、同研判、同培训、同督察、同考评、同奖惩、同保障”的“十同”工作机制,提高了打防管控效能。

  在联合警务过程中,在每个镇联合警务的派出所和边防所,每天各安排一名所领导参加联合值班,统一指挥、调度、安排两个所的警力和车辆装备。对于重大刑事案件和突发性事件,两个所共同分析案情,制定侦破、处置工作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10个乡镇派出所民警和边防所官兵共联合接处警1.9万余次,通过路面巡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72名,从中破获刑事案件142起。2008年,福清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提升3.46个百分点。

  目前,省、市相关部门对福清首创的公安、边防联合警务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现场会后,我市其他5个沿海县(市)区包括马尾、长乐、罗源、连江、平潭也将认真学习借鉴福清市的经验,全面推广公安、边防派出所联合警力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王鑫出席了会议。

  (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榕公宣 叶兴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