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台海观澜:侨乡福清加快江阴半岛开发促对台合作

2009-07-11 12:32:00来源:福建新闻网  作者:罗钦文

  “促进海峡快捷走廊项目江阴至台北海上客运航线早日实现首航”,“积极筹建海峡物流中心,实现与台湾基隆港自由贸易港的业务对接”,现已排上了福建著名侨乡福清全面加快开发建设江阴半岛的重要日程。

  福清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近日向记者表示,福清正着力建设江阴港区滚装码头改造等项目建设,促进海峡快捷走廊项目早日实现首航;抓住江阴港区成为两岸定点直航港口的契机,加强与台湾台中、基隆、高雄三大港口的合作,大力发展两岸海上货运直航业务,依托福州保税物流园区筹建海峡物流中心。

  由福清籍知名侨商林文镜倡导和带动的江阴半岛开发,如今如火如荼。海峡快捷走廊项目、福州保税物流园区、福清核电站,乃至将福州保税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福州新港四个区域整合筹建的福州保税港等重大项目,都于此加紧推进。海峡快捷走廊项目据预计今年九月将建成。

  从二00八年六月以来,福州保税物流园区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已进行多次对接磋商和互访考察。此间人士称,筹建中的福州保税港和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两岸具备共同特质的经济区,均拥有良好的港口条件和功能政策支撑,成功对接将极大促进闽台经贸繁荣,推动福清打造海峡西岸枢纽港和物流集散重要基地。

  目前,江阴港区已建成五个五万吨级可兼靠十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还有六、七号集装箱泊位和十号化工泊位已开工建设;已经开通了欧洲地中海、中东、西非、美西等远洋航线,以及韩国、东南亚、香港、台湾线和内支、内贸线,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二十万标箱,比增四分之一。

  在冠捷、捷联电子等成功台资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前来福清投资兴业,主要涉及发电机组、精密机械、电子通讯、铝材深加工、五金工具、纺织印染、服装鞋帽、日用化工等行业。福清已成为台资电子信息产业、机械机电行业、纺织服装产业最主要的投资地和台湾农业转移的首选地之一。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