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服装企业探讨成立行业协会谋未来发展

2009-07-24 09:34: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下,我市服装行业何去何从?最近,我市华欣服饰、隆盛制衣、明融制棉、银龙制衣以及恒鑫、三豪、瑞信、意源、锦腾、巨盛服装等十几家服装生产企业和配套产品生产商频频碰头,分析金融危机背景下,福清服装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探讨成立服装行业协会,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新路子。

  现状:内外兼修 提升品质

  我市服装生产企业共有105家。今年上半年,服装出口企业共10家。其中,隆盛、巨盛、三豪、意源、憬旺等制衣公司的服装出口欧美,华欣服饰等服装公司产品出口日本。而锦腾(童装)、瑞信(户外运动装)等公司则乘扩大内需东风,纷纷抢滩国内市场。

  由于我市多数服装生产企业发展起点较低,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自有品牌培育不够,产品竞争力有待加强。近年来,我市相关服装企业不断强化品牌意识,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话语权。目前,已有雪侣、亚瑞特、八极融、π、腾元素等服装品牌经国家商标局注册,市场影响力日渐扩大。

  据福清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服装是我市大宗出口产品之一,占法检纺织服装产品总值的87.89%。主要出口品种有裤子、上衣、裙子、羽绒服装等。今年1-6月份,该局共检验202批、68.13万套(件)、527.8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服装企业强者恒强,服装出口量逐渐集中于少数企业,这些企业的出口所占比重超过了80%;辖区出口美国的货值比重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企业加强了源头管理,全面落实儿童用品设计审查制度,在日常监管中加强过程监控,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品检员的管理水平,将不合格产品有效消灭在源头和设计接单阶段,出口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过硬。1-6月,未检验出不合格批次。
困惑:出口受挫 压力重重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同样给我市服装生产企业带来了重重压力:各企业服装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5,企业员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0%,行业亏损面扩大了约10个百分点。订单量减少,导致产量下降,整体出口销量下滑。此外,冷清的行业氛围正向整个产业链蔓延。加上服装业产业链资金链紧绷的状况,企业经营更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受金融风暴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市服装出口呈下降态势:以代工为主的辖区服装企业出口总体呈现较大幅度下降;以往重要的出口地区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订单减少,影响了整体的出口量……

  服装行业的明天在哪里?如何摆脱困境冲出重围?服装行业的精英们开始了深层次的思考…

  应对:抱团取暖 合力突围

  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危机面前,我市服装生产企业坚定信心,沉着应对,逆势发展。

  在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不少服装生产企业感觉“势单力薄”,因此,捆绑发展、抱团取暖成为服装行业人士共同的期盼。经过一次又一次碰头会后,我市服装行业人士达成共识: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但它改变的只是消费结构,并没有改变人们对服装等生活必需品的基本需求。因此,紧跟国内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及时捕捉和创造有效需求,建立有效的发展模式,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多的产品,福清服装行业发展必将走出低谷,撑起一片艳阳天。

  而抱团取暖的最佳模式当数成立福清市服装行业协会。在本市服装业界有识之士看来,集聚行业资源形成合力,加强我市服装业界间的沟通交流,提升我市服装业界与国内外同行业的竞争力,规范劳动用工市场,规范行业价格,在服装行业协会旗帜下,我市服装生产企业将赢得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有序的竞争环境。

  协会发起人表示,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行业资源优势,不断扩大内需市场;将整合行业资源,塑造福清服装品牌,适时引导本市服装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辅导企业转型向成衣市场的时尚化、高档化方向发展,最终改变以加工产品为主导的初级经营模式,向以设计经营为主导的品牌化方向发展。协会还将集结业内企业成立集团公司,打造服装工业园,让福清成为国内外客户理想的加工生产基地,在园内形成行业产业链,由集团公司对外统一接单,各企业分工独立核算,聚势形成服装行业发展的整体态势,保持原来福清服装行业OEM的优势。同时,在加工贸易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一般贸易和品牌贸易,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此外,成立行业担保公司,在国家政策许可前提下,用固定资产与知识产权做担保,为本行业的发展再生产提供有效的融资帮助。从而实现本行业中、小企业自身积累的增加。促进福清服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达到融资方式的良性循环,为业内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目前,福清市服装行业协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协会成立后,我市服装业界的市场动态、政策信息、管理模式、劳动用工市场资讯以及新员工上岗培训、企业的品牌推介、组团参会参展、邀请专家授课、加工业务横向联合和建立行业和企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成形与完善、保护行业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声誉等等,将如数纳入协会管理视线中。协会将会从审美角度、功能性、生理健康等方面拓展新思路,从人文关怀、时尚创意、品牌引导等方面寻找创新点,让福清服装赋予更多非物质的文化特质和大胆创意。大家认为,只有这样,福清市服装行业才能变危为机,使更多的行业智者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斗智斗勇大较量中的最后赢家。
 ]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