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在推进

2009-07-25 10:26: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时下烈日炎炎,然而高温挡不住一项又一项重点项目建设的脚步。

  如果以贯穿我市的福厦铁路为脉络,在铁路经过的地方,你会看到一幅幅沸腾的建设画卷。 

  省委书记卢展工日前带领省委“四个专题”调研组莅融调研时要求,福清市要立足于服务海西、服务中西部地区、服务全局发展,推进码头、铁路、高速公路、能源项目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谋划发展,强化发展保障。

  其实,在全面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我市不仅注重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港口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东南沿海的重要能源基地,为推动海西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还大力推进产业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对于外向度比较高的福清经济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坚持科学发展,沉着应对危机,敢于挑战自我,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73项,总投资675.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19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0项,总投资39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2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22项,总投资87.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8亿元;预备前期项目31项,总投资188.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1亿元。项目总数、工程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为历年之最。\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仅是当前扩大内需的需要,也是增加全市固定资产投入的需要;不仅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也是夯实我市发展基础的需要;不仅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是解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市四套班子领导跟踪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各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全力攻坚,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为经济增长“强筋健骨”,全市上下敢想项目、敢做项目、能做项目、做成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

  据了解,上半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继续保持有序推进、稳中趋快的发展态势,在建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及30项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均进展良好。在建项目投资总量较大,共完成投资43.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4%,其中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有江阴港铁路支线、福厦铁路福清段、江阴港区4—7号泊位、福清核电站、三山嘉儒风电场、高山风电场、捷联电子光电园厂区等12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0%,目前已有16个项目完成或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其中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59%。30项重中之重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共完成投资4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8%。特别是能源产业项目和铁路、码头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量较大,福清核电项目完成投资24.72亿元,三山嘉儒风电、高山风电项目完成投资2.79亿元,福厦铁路福清段、江阴港铁路支线完成投资7.9亿元,江阴港区4—7号泊位完成投资1.94亿元,起到了重要的拉动和支撑作用。

  海峡西岸春风荡漾。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为加快海西建设,同时也为福清发展带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在全面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在福清新一轮发展面前,全市上下求新思变,渴望加快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深入人心;同心同德,目标一致促科学发展的使命感深入人心。从城市到乡村,从工业园区到各企业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脚步一刻也没停止。当前,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想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争取项目、对接项目、建设项目中展现出的超人勇气和胆识,正被无限放大延伸到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广大干群的创业热情不断升腾,正为建设充满无限魅力、更加美好的新福清而努力。

  (本报记者 陈希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