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10点钟课堂】福州市委网信办举办“10点钟课堂”适老服务

2021-12-02 17:52:43来源:东南网

  今年以来,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拓展延伸适老服务内容和覆盖面,努力提升“10点钟课堂”品牌效应,为建设数字福州、温暖榕城贡献网信力量。

  积极搭建平台,提升数字助老参与度

  4月份,福州市委网信办依托福州市互联网组织党委,启动“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适老服务活动,以“学+养+娱”有机结合的形式,围绕老年人在网络时代衣食住行、防范诈骗、看病就医、日常消费等方面所愁所盼,联系属地互联网企业、平台、社区、社会团体,分专题组织教学和实操演练,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突出共性问题。福州公安局网安支队、“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福州地铁集团、支付宝、滴滴、朴朴、贝壳找房等10余家单位、企业积极参与,持续为社区老人进行数字助老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能时代。

  创新教学内容,实现课程点单常态化

  通过半年来实践探索,“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活动已从试点步入成熟阶段,相关单位和互联网企业已组织免费公益课程储备14节,涉及网络诈骗防范、手机基础使用、购物支付、出行需求、短视频娱乐等方面,具体包括《“e福州”App实用功能介绍》《智能手机使用指南》《玩转智慧生活》《如何使用优惠券在朴朴上下单》《如何使用嘀嘀打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谨防网络金融诈骗》等课程,初步形成系列课程清单,实现点单常态化,基本满足老年人的课程需求,得到社区老人广泛欢迎。

  协调联动县区,拓展适老服务覆盖面

  10月份以来,福州市委网信办坚持以点带面,协调联动各县区参与组织活动。各县区网信办针对各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特点,以市民常用的生活类APP实际操作为切入点,结合传统节日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丰富创新教学内容,加强课程互动设置,通过ppt展示、手机实操等形式,设置有奖小问答等环节,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充分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目前,福州每个月举办2场“10点钟课堂”,实现包括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在内的主城区全覆盖。

  下一步,福州市委网信办将依据《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持续推广“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活动,助力丰富老年人数字时代各项需求,共享数字时代的便利与精彩,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良好氛围,构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