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漳州110”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1-03-18 08:26:02来源:福建日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中直驻闽各单位党组(党委):

“漳州110”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多年来,“漳州110”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的殷切嘱托,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忠诚警魂,打造过硬“公安铁军”。1990年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110”也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1997年11月,“漳州110”被国务院授予“人民的110”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为了大力宣传弘扬“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的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漳州110”学习活动。

一、学习他们听党指挥、永葆忠诚的政治品格。30年来,“漳州110”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以忠诚警魂筑就担当奉献。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微警讯”等“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坚持政治建警,30年如一日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红色传承,建立先进事迹展览馆、设立警队“荣誉日”、举办新警授标仪式等,激励民警以队为荣,形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学习他们不忘初心、担当奉献的为民情怀。30年来,“漳州110”始终把“人民的保护神”镌刻在旗帜上,把“群众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关乎民生的小案小事抓起,持续接力、千方百计为群众纾危解困。建立“民生110”,市直部门联动共治主动及时回应民生诉求;成立“交通110”,担负抢险救灾、应急增援、交通保障等任务;设立“反诈110”,为群众快速破案挽损;创立“民间110”,开辟专群结合、社会治理新路子。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习他们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30年来,“漳州110”始终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实战化导向、科技信息支撑,探索形成“四警四化”(即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新型警务机制,实现从静态控制型警务向动态反应型警务的转变。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开拓精神,(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科技强警作为发展战略支撑,全力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四、学习他们铁规律己、严管队伍的过硬作风。30年来,“漳州110”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执法流程,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贯穿到每一个环节。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三先”原则(急难险重,领导干部抢先;遵规守纪,党员同志率先;立功受奖,群众民警优先),真正做到了“一任做给一任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过硬作风,从小事小节抓起,从平常日常严起,将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效应”,带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谱新篇。

“漳州110”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代表,是新时代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守护者,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践行者。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漳州110”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热潮。要把“漳州110”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生动教材,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要以开展向“漳州110”学习活动为契机,大力选树、宣传基层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共福建省委

2021年2月26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