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2021-01-09 21:30:34来源:新华网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漳州110”民警们在训练基地进行基础体能训练(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华社福州1月9日电题: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新华社记者吴剑锋、董建国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在福建漳州,这句话陪伴了一代代人成长。

  “漳州110”是人民群众对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自1990年8月成立以来,这个代号守护了当地百姓30余年。“已过而立之年,队伍为谁而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初心之问,“漳州110”用行动书写了一份题为“人民”的答卷。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在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民警针对报警情况进行处警调度(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人民的守护神”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三面锦旗颇为醒目。它们中,两面来自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而摆在最前面的,则来自一名普通受助群众,上面绣着“人民的110”几个大字。

  对“人民”的珍视体现在每个细微之处。队伍的功勋荣誉墙上,400余面老百姓自发送来的锦旗被高高悬挂于展馆顶部,寓意着“人民至上”。

  这是队伍一以贯之的精神。2018年6月,在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附近一小区民居起火后,入队不久的民警徐毅和陈超2分钟内赶到现场,面对无人应答的铁门,陈超一咬牙,硬生生拉开门上的钢管破门而入,将火扑灭。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在“漳州110”警务站,民警为迷路的民众提供帮助(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徐毅说,尽管陈超的手被钢管割得鲜血淋漓,整个救援过程很危险,两人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漳州人民已经习惯遇到困难就拨打110,这是沉甸甸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肯定。”

  队伍成立以来,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大到徒手夺刀、飞檐走壁救下轻生女孩,小到送迷路老人回家、为市民找回失窃的电动车……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故事里,总有这支队伍的影子,“漳州110”因此被称为“人民的守护神”。

  “30多年来,手段在变,队伍在变,但‘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不会变。”“漳州110”现任大队长黄海强说,围绕人民所需,为群众创造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体验是“漳州110”长期追求的目标。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民警在训练基地进行手枪射击训练(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改革的“急先锋”

  下午3点,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的地图上,每起案件的报警情况、处警调度信息实时传输,各流程间隔不过几分钟。

  用兵贵在神速。面对瞬息万变的警情,早在建队之初,“漳州110”便围绕“更快更灵”探索机制创新——1996年,率先建立全天候巡防网络,变“坐等接处警”为“就近接处警”;2000年,实施巡指分离,完善点对点、扁平化指挥,建立“点、线、面”立体化巡防机制;2016年,探索构建“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为警务工作迈向现代化作出大胆尝试……

  民心所向,剑之所指。“正是一件又一件民生小事,促使我们从零出发。”黄海强如是阐释“110”的另一层含义。

  一组数据见证了改革成效:5分钟内到场率超过80%,10分钟内到场率基本实现100%,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100%……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观众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参观(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探索并未止步。近年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已无法满足群众的诉求,如何“第一时间减少群众受到的伤害”成了新的期盼。为此,漳州市公安局组建110合成作战中心,在集结了治安、刑侦、经侦等力量后,一线处警同时、后台同步办案,巡警队伍完成从“快接快处”向“快破案快挽回”转型,工作效能进一步激发。

  目前,合成作战机制已初显成效。1月2日,有群众报警称自行车被盗,合成作战中心协同芗城分局开展研判工作,快速调度路面110梯队,仅用一个半小时便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在黄海强看来,“敢为人先、永不止步”是队伍得以长青的精神特质,“‘漳州110’成长的过程,就是围绕社会发展和老百姓需要,不断打破体制机制,充分发展自己、自我加压的过程。”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讲解员(左一)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向参观者介绍展品(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永不褪色的铁军

  从最初的7个人、3支枪、一辆三轮摩托车,发展到如今的9个中队、240余名警力,走进新时期的“漳州110”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如何传承使命,永葆铁军本色?

  答案写在每个队员的红袖标上。每年的11月26日是“漳州110”的警队荣誉日,这一天,新警将得到一枚有单独序号的红袖标,出队时,红袖标会被装裱起来,作为他们的出队礼物。

  “过去通过红袖标,群众可以一眼认出我们,延续这一传统是希望大家能传承这种精神,自觉维护队伍的荣誉感。”二中队指导员蔡权泉说。

  红袖标带来的使命感往往伴随队员一生。出队后,民警林泽斌将红袖标摆在办公桌前,以此提醒自己,“虽然出队了,但曾是这里的一分子,不管身处何地,都要继续发光发热。”

刻在人民心中的代号——记“漳州110”警队

  “漳州110”民警们在训练基地进行基础体能训练(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建队以来,“漳州110”43批次520位民警无违纪违法行为,114人次立功受奖。功勋背后是铁一般的纪律——实行“一日生活条令化”,细致到被子怎么叠、鞋子怎么摆;进行内务条令夺标、基础体能达标、执法资格考试三类竞赛;突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传帮带形式“一级带着一级干”……“漳州110”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对大部分人而言,这里既是队伍,也是学校。

  出生于1995年的潘隽超去年9月加入队伍,他印象最深的是师傅“拼命三郎”的作风,“夜班路面巡逻规定凌晨三点就可以停靠路边休息,师傅则会带头巡逻到五六点,他常说,这是盗贼出没的高发期,如果我们睡着了,怎么对得起打击犯罪这项工作。”

  “‘漳州110’的历史就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奋斗史、发展史。30多年来,队伍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把‘人民的保护神’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恪尽职守、赤诚为民,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晓东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