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江畔,黄河滨,携手共赢未来 ——福州渭南交流合作28年纪实

2020-07-17 10:41:05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实习生 林怡

  福州与渭南,一个在闽江畔,一个居黄河滨,两地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

  1992年,福州与陕西渭南签订战略友好合作协议。28年来,两地以友好城市为纽带,在经济发展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互惠互利的合作。2014年,两地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新一轮友好合作交流新篇章。

  建立互访交流机制

  务实合作结硕果

  20多年来,两市持续开展交流合作,凝聚合作发展共识。福州市闽侯县、连江县与渭南市富平县、蒲城县建立了定期互访交流机制,县级相关部门和园区也相互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产业、文化、教育、劳务输出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2014年以来,两地分批互派100多名年轻后备干部挂职交流。通过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先后促成了永辉集团、三丰食品、汕平包装、瑞亿汽车上装等项目落户渭南。

  对当地的扎根调研,让闽侯县挂职干部摸清了富平县的“家底”。他们一边引导永辉超市到富平收购苹果6.4万公斤,一边引导西安文昌农资市场有限公司到富平,与农资经营店和经销商建立合作渠道。

  在深化经贸合作方面,两地以“5·18”海交会和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等为平台,组织党政和企业代表团参观参会,积极寻求合作机遇。渭南市先后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举办投资优势说明会、旅游专场介绍会,推介招商环境,邀请福州各界人士来渭观光考察。福州市组织数十家企业到渭南实地考察,洽谈投资意向。

  扶持特色产业

  敲开群众“致富门”

  为了帮助蒲城县实现脱贫致富,连江县挂职干部积极投身工作一线,开辟了一条产业扶持之路。

  通过深入调研和考察,结合当地土壤、气候及设施农业基础等条件,挂职干部决定引进羊肚菌试种,并从技术、资金、管理体制等多方面进行协调帮扶。经过各方协调配合,蒲城县两个乡镇的羊肚菌试种成功,亩均纯收入达2.5万元以上。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了让羊肚菌真正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挂职干部协调请来技术人员,一边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免费培训技术员,一边免费提供全部试种菌种、营养袋,并制定了与产量挂钩的技术管理奖励政策。一系列举措让当地群众大胆尝试种植羊肚菌,人均收入明显提高。

  面对当下的市场竞争,酒好也怕巷子深。为了帮助蒲城县农产品打开销路,连江县通过企业合作、电商销售等方式,将蒲城的酥梨、苹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往福州。同时,还发挥自身侨乡优势,积极联系海外侨胞侨商,帮助蒲城农产品销往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闽侯县则协调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永辉云商科技有限公司、超大集团等企业,与富平县探索开展订单农业模式,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为特色农产品搭建流通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富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强民生项目交流

  在创新发展中实现共赢

  20多年来,两市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意向。

  闽侯县开展项目援建,与富平县合作共建富闽友谊小学、富闽友谊幼儿园和富闽友谊中学,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在榕籍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闽侯在富平设立“励志奖学金”“富闽教育基金”“闽商励志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由连江和蒲城两县合作建设的标志性项目——连蒲小学,规划占地面积70亩,设教学班36个,容纳学生1620名。据了解,连蒲小学已于2019年9月投用并开始招生。

  随着交流的深入,各部门也开展内容丰富的合作。闽侯县医院、县图书馆采购价值140万元的医疗器械、图书等物资,对口捐赠富平县流曲卫生院及富平县图书馆。富平职业中学与福建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开展“订单培训”,每年向公司输送100名~200名技术工人。渭南市组织华阴老腔等民间文化社团赴福州开展文化展演,增进人文交流。

  下一步,两市将继续深化党政互访、区县互动、部门联动的合作机制,加大挂职干部的选派力度,实现两地人才流动。同时,还将促进渭南高新区、卤阳湖产业开发区与福州高新区、福州临空经济区开展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支持福州企业参与富平新兴产业园建设开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