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百姓护河队” 筑起民间“护河墙”

2020-06-11 15:54:2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老黄,又来河边逛了啊!”每天清晨6点多,家住晋安区王庄街道紫新社区的黄鸿铿穿上“百姓护河队”绿马甲走出家门,照例来到晋安河爱乡园广场“打卡”。巡河查看水质、清理河道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早已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64岁的老黄在晋安河边长大。“以前大家往河里倒垃圾,偷排污水,搞得又脏又臭,周边居民都不敢靠近。”回忆起几年前的景象,老黄直皱眉。2016年前后,随着河道整治、景观改造,晋安河渐渐变回了原有清澈的样子,但倾倒垃圾、偷排污水等现象仍有发生。

  为了守护这条家门口的河,2017年,老黄在社区的支持下,自发组建了“百姓护河队”,做起“兼职”,肩负起晋安河王庄段1.25公里河段的日常巡河、护河工作。如今这个民间队伍已有10余名成员,年龄最大的76岁。

  “刚开始,大家都觉得我们这帮民间‘散兵’只是走形式、做样子。”没想到,碰到问题,老黄他们都是动真格。去年,他们发现晋安河附近有污水直排河内,及时劝导,并上报给相关部门,问题当天便得到整改。

  “现在河水清澈了,河道环境大大改善。周边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不少群众还主动加入到环保志愿行动中。”紫新社区党委书记黄美清说,社区发动民间力量参与到治水工作中,除了“百姓护河队”,社区还成立了“党员护河队”“企业护河队”“小小河长护河队”“河小禹大学生志愿者护河队”等队伍,构筑起一道又一道民间“护河墙”。

  “这几年,河水清清,两岸环境优美,能够保持那么好,很大一部分功劳是像老黄一样的民间力量。”王庄街道河长办主任蔡仕清告诉记者,这些民间力量的参与,进一步延伸了河长制的“触角”,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保护,推动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做这事不计报酬,大伙儿全凭一颗公益心!”老黄说,他会继续做下去,为保护家门口的这条河发挥余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