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发布 青少年“烟民”约9.6万人

2020-06-01 08:00:58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6月1日讯(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昨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福建省卫健委发布了2019年《福建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

  2019年,我省开展了全省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调查对象是初中、高中、职高学生。调查结果根据我省初中、高中、职高225.7万名的学生人数进行加权处理,代表全省青少年的烟草流行水平。

  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青少年吸烟率为4.3%,约9.6万人。其中,男生吸烟率为6.4%,女生吸烟率为1.9%;初中学生吸烟率为3.3%,普通高中学生吸烟率为2%,职业高中学生吸烟率为12.2%。

  电子烟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日渐受到年轻人的关注。报告显示,我省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为2.1%,其中,初中学生使用率最高,达2.7%。

  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电子烟不仅不能帮助戒烟,其危害甚至超过传统烟草。电子烟可造成呼吸道疾病“爆米花肺”,即闭塞性细支气管炎,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轻则导致呼吸受阻,重则导致肺组织纤维化,丧失肺部基本功能,甚至死亡。

  在二手烟暴露方面,报告显示,我省有62.8%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其中约二分之一的青少年在室外或室内公共场所接触过二手烟,还有31.1%在家中接触过二手烟。

  在学校控烟方面,47.2%的青少年报告在校园内看到有人吸烟,34.2%的学生报告未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危害健康的知识。

  “青少年吸烟危害远大于成年人。”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烟草制品每年导致超过800万人死亡。烟草及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是一种高度成瘾药物,青少年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哮喘、肺功能下降、中耳炎等疾病。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推进控烟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