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率先推行三端“四定”工作法成效显著

2020-05-15 08:58:57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率先推行三端“四定”工作法成效显著

  在各社区垃圾收集点,每天都能看到工作人员站在垃圾桶前检查和指导居民准确进行垃圾分类。

  2017年,福州市被住建部列为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从2019年5月1日起,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参与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构思和顶层设计,亲自调研,要求按照“一步到位、全面覆盖,环环相扣、层层监管,严格执法、人人守责”的原则,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创新实践 高效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5月1日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福州市各级政府以党建为引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原则,全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工作中采取“6+6”工作模式,持续完善6大软件(垃圾“分类法”“分类办”“分类款”“分类员”“分类课”“分类栏”)和6大硬件(指垃圾“处理场”“收集点”“转运车”“转运站”“垃圾桶”和“垃圾袋”),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垃圾后端处置设施建设,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日夜施工,新建成的餐厨、危废、大件处置厂和焚烧发电三期等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打通了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实的分类处置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城区垃圾分类准确率,落实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福州市城市管理部门不断研究总结,创新工作思路,从2019年9月起,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开始全面推行全国首创的三端“四定”工作法(即前端分类“四定”、中端收运“四定”、后端处置“四定”),使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分类屋(亭)4796座,安装探头4963个,配备10.3万个分类桶和4582名分类管理员,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分类准确率从20%上升到70%左右,垃圾桶在收运点停留时间从两三小时缩短到15分钟左右。

  经过努力,福州市分类工作在住建部46个重点城市考评排名从2018底的第30名跃升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第12名。三端“四定”工作经验还得到省住建厅的肯定,2019年10月22日,该经验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上被推广。

  多措并举 为分类工作“保驾护航”

  为确保垃圾分类各项措施,特别是三端“四定”工作落实到位,提升垃圾分类水平,福州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为分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1.加速完成垃圾分类立法。《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城管部门强化执法,共纠正违法行为35636起,处罚违规行为2579起,罚款110.085万元。

  2.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五城区领导层层包干,层层考核严格追责。将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评优评先及市直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对分类工作推进不力的街镇、社区挂红黄牌警告并效能问责;对考核不合格的分类企业,取消合同,退出市场。

  3.持续加强宣传培训。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共宣传报道1300多篇,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6万多名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开展“八进”宣传活动,全市入户宣传104.6万余次,发放宣传册187.3万册;积极开展分类知识培训,举办各类培训会2649场,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开展分类教育进入校园,编制印刷129万册幼儿园、小学、中学知识读本,累计开展班(队)会课教育等1986场次,参与人数166.66万人次;开展垃圾分类从业人员培训,已有5200多名分类工作一线人员通过集中培训、统一考核,持证上岗。

  4.以现场会形式推进分类工作。10月起,采用“现场推进”“随机抽查”和“媒体现场跟进”等方式,每周召开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推动各区互学互鉴、对标提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