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么热的天,一上班就要裹进防护服里4个小时

护士长黄碧霞:我来,我更耐受

2020-05-12 16:22:19来源:福州晚报

护士长黄碧霞:我来,我更耐受

  黄碧霞做事雷厉风行。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雅通讯员 李阳平 文/摄

  进入5月,福州炎热起来。在这样的天气里,防护服一穿就是4小时,其间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她说,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区时相比,这要好很多了。

  她叫黄碧霞,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归来,她又请缨承担起医院核酸检测点的任务,为新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采集鼻咽拭子。

  今天是护士节,让我们走近她、了解她。

  夏天再穿防护服

  她说“我更耐受”

  黄碧霞,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个子不高,做事雷厉风行。

  她生于1982年,当了17年护士,参与非典防护、霍乱救治,深知穿戴防护设备是什么感受。

  1月28日,收到征集援湖北医疗队员通知,她“秒回信息”,成为医院第一个报名的护理岗位党员。

  在湖北,穿三层防护服、戴两层口罩、套三层手套,闷热、烦躁和不适让人备受煎熬。但这一次,省三人民医院要开展核酸检测,黄碧霞依旧第一时间报名。

  5月6日起,黄碧霞等19名援湖北医疗队员重新穿上防护服,承担起医院核酸检测点的任务。

  黄碧霞采集鼻咽拭子,两三分钟就能搞定。她技术娴熟、动作轻柔,减少了采集对象的不适感。

  “我在金银潭医院57天,做过鼻咽拭子的采集工作,比起院里其他医护人员更熟练,而且穿戴防护服更适应、更耐受,我不上谁上呢。”黄碧霞说。

  相比冬天,夏天穿防护服更加难耐。对此,黄碧霞说:“在金银潭医院隔离区,我们一个班次要6个小时,现在只要4个小时,而且采集点更宽敞,通风好,要好很多了。”

  支援武汉的经历

  让她有了新感悟

  黄碧霞说,经历过与死神赛跑、与病毒较量,她对生死、对护士这份职业有了一番新的感悟。

  “在金银潭医院57个日夜,常常在病房里持续工作6个小时以上,不能吃不能喝,每个班次下来都是大汗淋漓,带去的纸尿裤几乎没用上。”黄碧霞说,起初,她也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焦虑和压力。但看着其他战友从不说辛苦,而是在彼此的玩笑中消化压力、保持乐观,这让她很感动,也学到了很多。

  “从毕业当护士起,从未想过换工作,如今更是。”黄碧霞说,她会把自己掌握的新技能、新理念带到岗位中,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服务。

  目前,省三人民医院刚刚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业务量会逐渐增加。接下来,黄碧霞将手把手指导和培训其他医护人员掌握采集鼻咽拭子的技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