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2020-05-12 16:16:38来源:福州日报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美丽的闽江两岸。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黄戎杰

  绿色,是福州发展的底色,孕育着勃勃生机和无尽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去年以来,福州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从山水林田湖草全域治理,到绿色发展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福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榕城大地处处展现绿意盎然的新图景。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绿色福利不断释放

  对百姓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围绕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的目标,福州向“最痛处”亮剑,于“最难处”攻坚,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群众在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福利,是天空中的片片湛蓝。

  2019年,福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0,环境空气达标天数360天,优良率98.6%。六项大气指标均达国家标准,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三,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六。人人可享、清新纯净的“福州蓝”,已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为让“福州蓝”更蓝,全市上下精细管护——

  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自动、移动监测网络有效搭建,精准“捕捉”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走航监测车成了科技治理的好帮手。福州还以化工、工业涂装、印刷等涉VOCs行业为重点,铺开100个大气精准治理减排项目。

  实时在线监控是“护蓝”新途径。去年,福州300多家重点监管企业安装了1000余套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与市生态云平台联网,全程盯梢污染源排放。

  福利,是江河中的湾湾碧水。

  2019年,闽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龙江等3条主要河流功能区达标率为100%,总体水质为优良。5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及所有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区99条主干河道、23条支流治理基本完成。

  为护好水清河晏,全城内外齐抓共管——

  面对闽江流域复杂的生态系统,福州展开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水域水质明显提升。

  从闽江、龙江流域到近岸海域,再到溪流、沟渠,水环境整治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向纵深、源头、治本全面推进,通过水源地问题整治、评估及调查,让市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一边是严守底线的保护修复,一边是讲求章法的综合治理。面对城区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福州展开“一盘棋”治理,通过清淤疏浚、新建截污调蓄系统、生态修复等科学合理的工程手段,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福利,是大地上的抹抹绿意。

  2019年,全市造林绿化6.6万亩,中心城区种植乔木7万株,提升林荫大道62条,新建串珠公园102个、滨河绿道100.8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06%,森林资源指标持续向好。危废处理、垃圾分类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速推进。

  为让“榕城绿”更显,全域提升有效展开——

  管好土壤源头,福州“重拳治废”。全市危废实现全部规范化处置监管,新建成福州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助危废处置能力升级。除完成360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信息采集,还在全省率先完成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地下水监督性监测。

  城内,一条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线逐步建立,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的“四定”工作全面启动;城外,32145户省下达的农村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完成,287个行政村污水有效治理。

  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和打造公共休闲空间为抓手,福州的“宜居文章”从品质着眼、于细微处着手,雕琢出156个街头公园,让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愿景成为现实。

  改革创新蹄疾步稳 激发绿色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制度创新,建立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中央赋予福建、福州的重大历史使命。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嘱托和指示,福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试、勇敢闯,已完成涉及福州的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逐渐完善。

  以制度创新为根本,福州持续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撬动绿色发展动能。

  城区治水,有亮眼“破题”。福州突破意识之围,创新采用PPP治水模式,107条内河按流域打包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也破了建设之围、管理之围。水系综合治理经验还入选2019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书面交流。

  农村污水治理,有全域革新。各相关县(市)区全面推广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利用企业技术力量、专业优势,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环境资源管护,有制度创新。通过妙用“权”的杠杆,完善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制度,企业拥有的“生态产权”可用于自身发展,直接出售获利,还能“玩转”绿色金融,让环境资源有价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强化。2019年,共完成292笔排污权交易,交易金额累计3042万元。

  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福州不断完善生态系统保护格局,以更高标准打造全国生态治理的示范性城市。

  为守好生态本底,福州市集各方之智,推进5716平方公里(不含中心五区)闽江流域(福州段)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2019年,《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20年)》由市政府颁布实施,闽江流域福州段进入山水林田湖草全面治理的新时代。

  为守好每一处江河湖泊,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福州河湖监管保护不断强化,水质明显提升,安全生态水系加速构建。依托PPP治理模式的“政府+企业”双河长制,也在城区内河创新推行。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福州加速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保驾护航。

  随着水系治理进入收尾阶段,2019年4月,新修订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颁布,并于9月印发《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内河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作为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创新,福州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引入信用机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定期公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失信联合惩戒,也倒逼企业增强环保自律,将环境保护放在发展更重要的位置。

  长缨在手,江山向美。生态检察和生态审判工作,为绿水青山筑起司法“防护林”。全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实现环境资源司法机构设置全覆盖,修复性司法适用范围拓展至所有生态资源类案件,且贯穿诉讼全过程,形成多层修复、立体保护的生态修复模式。

  生态资源走向市场 绿色经济结出硕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如何打通?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如何并进?去年以来,福州在保护生态“存量”、扩大生态“增量”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当好绿色发展的“优等生”。

  在福州,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为摸清生态资源“家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持续推进。城内的地、城外的海、山上的林、村里的水,一个个资源信息,都被纳入一整套分等级定价、评估的规范化生态资源核算体系,让土地、林木、水、海洋等4种主要自然资源的“家底”清清楚楚。

  在福州,有全国示范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作为试点,连江县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通过摸清“家底”的表格和一套显示“身价”的系统,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企业+集体+渔民”的多元化合作机制、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与全国首个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振鲍1号”,正发挥合力,有效将区域生态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

  2019年,“从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再到资本”的全链条式生态产品改革“连江经验”,被省生态办列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第三批改革成果复制推广经验之一,并入选2019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在福州,还有着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如何既坚持禁伐政策、保护生态资源,又护好林农的钱袋子?开展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赎买,是福州给出的答案。

  在闽清,黄楮林保护区内7600亩林地赎买开展,因地制宜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并适度更新,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的矛盾;在永泰,商品林“私有”变国有,林分质量不断提高,让森林在涵养水源、蓄洪滞洪、减少水土流失及改善、净化水质方面发挥积极效用。

  做资源消耗的“减法”,也要做绿色产业的“加法”。赎买后的商品林地、林木和林荫等资源也有妙用。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解决林农砍树变现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于莽莽绿海中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和谐统一。

  呼吸清新空气、饱览秀美山川、享受碧海蓝天……矢志不渝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福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日益绽放出新的精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