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新增优化16条线路助力复学 还有这些措施

2020-05-08 01:19:1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增优化16条线路助力复学 还有这些措施

  康驰“同学号”校车。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5月7日讯(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5月11日起,福州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一、二年级除外)学生也将陆续复课。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福州近期聚焦校区周边交通出行,先后新增、优化调整12条公交线路。6月底前还将开通3条地铁接驳专线公交,惠及29所学校。随着周边公交线网大提升,途经校园集中区的公交将开启单日4个高峰的调度模式。此外,服务师生复课的定制公交总量将达到117条。

  新开通3条地铁接驳专线

  聚焦学生出行

  仓山区龙江小学所在的龙江路道路狭窄,周边无公交站。很多家长只能通过电动车或私家车接送孩子。“老人家骑电动车不方便,步行又太累。”一些家长反映。

  经过事先发放调查问卷和走访调研,市交通运输局将于本月中下旬开通地铁接驳21号专线,串联起龙江路、福峡路、庵前二路、胪峰路、永南路,途经龙江小学和火车南站,采用5.99米小型车辆穿街走巷,将公交开到学校门口。如此,既可填补龙江路公交线网空白,方便师生和家长出行,还能将沿路小区的居民输送到福峡路上,乘坐地铁1号线。“我们事先做了大量调查,这条线路兼顾了地铁换乘、社区通勤需求和校区出行,一举多得。”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服务学校周边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将于6月底前,开通地铁接驳22号专线方便台江实验小学、台江第四中心小学、福州第四中学师生出行;开通地铁接驳23号专线服务鼓山苑小学、鼓山中心小学师生出行;调整优化90路公交方便胪雷小学师生出行。

  调查出行需求

  新增优化多条公交线路

  3月份起,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主动与规划院、教育局等部门多次对接,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网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主动摸排学生和家长的出行需求。

  根据摸排结果,寒假期间,市道运中心提前谋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逐步完善学校周边公交线网,先后开通了地铁接驳11号、12号、13号、15号、18号、20号专线及352路等7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332路、62路、181路及地铁接驳10号、地铁接驳16号专线等5条公交线路,惠及22所学校师生。此外,还调整采用小型车辆,解决道路狭窄难以实现公交出行的瓶颈。

  校园集中区

  公交线路采取4个高峰运营

  在仓山区对湖路、麦园路两侧,分布着众多学校,包括师大附中、福州第十六中学、福州高级中学、福州第十六中学等6所学校,今年3月,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主动对接学校,通过各校园的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问卷调查后,有针对性开通地铁接驳15号专线。

  为了适应学生出行规律,地铁接驳15号专线不同于常规公交的双高峰运营模式,有4个高峰时段,分别为7时至9时、10时至12时、13时至14时、17时至19时,高峰期将加密发车频次,发车间隔调整为7分钟一趟,方便学生上下学。在周末时段,将富余运力投放到节假日公交1号专线,方便市民前往高盖山公园游玩,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据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为倡导绿色出行,市道运中心深入分析各出行人群的需求进行细分,在集中多所学校的区域,也将采取“四个高峰”运营模式,做到个性化、精细化运营。

  服务复课

  福州再开通61条定制公交

  此前,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开通56条“同学号”定制公交线路,实行“点对点”接送,日均运输师生约3900人次。

  为了迎接更大范围的复学出行需求,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开通“一人一座、一站式直达”的运输专线。福州康驰公交将再开通59条“同学号”定制公交线路,涉及20所学校,福州闽运公交将开通经过福州四中、格致中学的2条“闽运易行”定制公交线路,满足学生出行需求。届时,将有117条定制公交专门服务复课的师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