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打出“保就业”组合拳 出台稳岗措施拓宽就业渠道

2020-05-05 20:35:1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贺莹

  生产车间内,工人正紧张有序赶制订单;建筑工地上,驾驶员操作工程车,将耽误的建设进程抢回来;楼宇企业内,“白领”紧盯电脑,和客户交流……

  就业,一边连着百姓的“饭碗”,一边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坚持把“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之首,出台一系列减负稳岗措施,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优化重点企业招工服务,打出 “保就业”组合拳。

  奖补减负 真金白银激活企业

  剪裁、压边、包装……2日,福清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4条口罩生产线边加紧生产口罩。据介绍,4条口罩生产线共有350名工人“两班倒”上岗,确保生产不停工。

  “政府的扶持政策让企业在转产后能正常运行,大家才能稳定就业。”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人资行政副总监吴燕霞告诉记者。

  1月28日,爹地宝贝临时改造婴儿纸尿裤生产线,转产口罩。转产带来的成本提升和利润减少,让企业倍感压力。市人社局了解情况以后,在全省率先发放一次性就业奖补,并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保障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吴燕玲告诉记者,政府的真情帮扶对企业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如今,爹地宝贝的口罩生产线和婴儿纸尿裤生产线同时开足马力,为保证产能,员工不仅全部返岗,还临时招聘了一批工人。

  来自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为211家重点抗疫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3.2亿元。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超25亿元。为超过100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5亿元。“预计到6月底,将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亿元以上,惠及4.2万家企业。”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思路 “共享员工”机制拓宽就业渠道

  1日,福清某大酒店员工薛明琴结束了在捷联电子的工作,回到酒店上班。

  受疫情影响,此前酒店一直没有复工,这让歇业在家的薛明琴有点坐不住了。

  “如果疫情短期内没有结束,我们会不会失业?”薛明琴内心焦虑,没有工作,意味着失去了经济收入。

  好在“共享员工”机制,让她很快重返岗位。2月下旬,在市人社局的牵线搭桥下,薛明琴到捷联电子上班,成为生产线上的一名操作工。

  据介绍,为实现劳务输转,福州从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企业调剂了7500名富余员工,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行业使用,实现盘活存量、资源共享。

  拓宽就业渠道,福州还开发启用“福州市网上求职招聘平台”,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在显示求职模块上新增“视频面试”模块,实现用人企业和求职者足不出户、“面对面”洽谈,帮助近1500家企业招聘超过1万人。

  真情服务 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难题

  了解企业用工需求,赴省外开展“驻点招工”……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更加忙碌。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人社局深入县(市)区和企业,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派出13支党员服务队,由局领导带头,带队到挂钩县(市)和重点复工企业,全程跟进对接,开展“一对一”用工服务,宣传助企恵企政策,收集用工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同时,福州还派出5个企业用工对接专项组,分赴6个疫情较轻劳务输出基地,开展面对面宣传招聘,达成超过1万名劳动力引进意向。

  从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到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地,再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在政策“组合拳”的发力下,福州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