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平台显身手 数“治”更精准

福州搭建信息化平台助力房屋隐患排查整治

2020-04-26 01:37:2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搭建信息化平台助力房屋隐患排查整治

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可视化展示系统。(市勘测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截至25日18时,全市累计排查各类房屋399.17万户(栋),排查率达99.82%;发现3.01万户(栋)房屋存在安全隐患,隐患率为0.75%……3月以来,我市打响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战。市大数据委联合市勘测院打造的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托已上线应用房屋安全排查APP、可视化展示系统、整改整治管理子系统、验收管理子系统等4个子系统,助力百日攻坚行动提速增效。

  一线“作战” 更精准更高效

  用房屋排查APP扫一扫楼栋门号牌上的二维码,建筑地址等信息就会自动填充。依靠这个数字化“战友”,高新区南屿镇的一线排查员林晓明效率大大提高,一天最多能排查录入120户房屋信息。

  “过去隐患排查,我们都是先通过纸质表格记录信息,再返回办公室将每栋排查建筑的图文手动录入平台。”林晓明说,如今用手中的APP当场完成信息填报,省了不少事。

  除了提升排查速度,平台还助力提升排查精度。眼下,不少县(市)区进入查漏阶段,如何实现精准补缺?数字化“作战图”——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子系统帮上大忙。

  “依托房屋排查APP定位功能,每户房屋都能形成一个具体点位,绿点表示已排查的,黄点表示未排查的。”市勘测院副院长吴建介绍,依托这一“作战图”,能够帮助一线排查人员“集中火力”查漏补缺。

  各环节管理 更全面更系统

  围绕排查、整治、验收、督导等环节,我市打造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供房屋安全管理内容和范围的全覆盖信息化服务。

  该平台一方面集成、融合了省住建厅房屋安全数据、公安二维码地址数据、市大数据委的电子地图和网格数据等,为排查整治提供详尽“底图”支持。同时,借助该平台,排查、复核、审核、技术专家、处置、验收、督导等工作人员能够协同作战,推动全过程闭环留痕管理。

  此外,平台提供的排查率、整治完成率、验收完成率、抽查准确率等多维度的在线统计服务,也便于总体把控各级行政区划的房屋安全关键指标,实现更系统的管理。

  “数字福州”助力 打造长效机制

  “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GIS、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我市利用‘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尝试。”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该平台,相关部门能把握房屋安全隐患发生的规律,实现房屋安全体检和智能预警。同时,依托遥感影像和无人机,建立起房屋安全隐患重点区域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修正房屋“运行缺陷”。对于城市规划、旧屋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房屋隐患治理等,平台也可以提供决策支持。

  “未来,我们还将对接各部门房屋相关数据资源,进一步形成全市房屋安全常态化管理的大数据体系和综合应用管理体系,打造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该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