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七个毫不松懈!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村居)精准防控

2020-04-26 00:02:33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广大城乡社区(村居)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日前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村居)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不断优化社区(村居)管控措施。

  毫不松懈落实社区(村居)防控责任

  各地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社区(村居)防控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统筹调配疫情防控力量向社区(村居)下沉,落细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切实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坚决守住社区(村居)防控“主阵地”。

  毫不松懈抓好社区(村居)精准防控

  要按照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强化“大数据+网格化”管理,采取社区(村居)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落实口岸入境、重点地区来(返)闽的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对相关人员及时发放健康告知书,开展健康状况问询,验证健康通行码信息等。

  重点对本辖区新进人员实施精准摸排,依法追究瞒报、谎报健康信息的人员责任,发现偷私渡非法入境人员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毫不松懈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各地要做好重点地区来闽人员申领“八闽健康码”服务,对无法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阳性证明或出示包含以上检测结果信息之一的健康通行码“绿码”的离汉来闽人员,要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要及时赋予“八闽健康码”绿码。其他武汉来闽人员做到“愿检尽检”。

  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和家政服务、医院护工、窗口单位等重点岗位人员,应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并在其复工上岗前组织开展2次以上免费核酸检测,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全面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同时,要加强省外高中风险地区来闽人员健康管理。

  毫不松懈抓细居家医学观察管理

  对在本辖区内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的对象,所在社区(村居)要主动做好跟踪登记,按照要求,监督严格落实“一人一间”、分餐制等居家医学观察14天,对不具备单人单间等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社区(村居)要帮助协调解决。

  对不落实居家医学观察要求的对象,一经发现,要协调当地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要定期开展健康随访,建立专门随访登记手册。

  毫不松懈抓实社区(村居)环境卫生治理

  要结合疫情防控,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积极动员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社区(村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盲区。

  严格对社区(村居)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村居)、单位和家庭,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疾病传播。

  毫不松懈加强社区(村居)健康宣传

  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控要点,养成勤于洗手、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保持社交距离和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流行期间,减少出行,不聚餐,避免人群聚集活动,正确佩戴口罩,去医疗机构、人群密集场所、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未加防护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禽类或其粪便。

  毫不松懈做好汛期避险疫情防控

  各地要统筹疫情防控与防汛防台风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部署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汛期避险疫情防控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培训;避险时要尽量避免人员聚集,汛期到来前要做好避险人员聚集所需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储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