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 福州积极融入我国航天事业

2020-04-24 09:43:33来源:福州日报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 福州积极融入我国航天事业

  钱学森班学生参加多轴侦察机赛。(福州三中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吴晖 欧阳进权 颜澜萍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纪念日。作为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的举办地,福州坚持把弘扬航天精神、发展航天产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快融入国家航天事业,积极落地 “航天+”产业项目,在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聚力前进。

  校园筑梦 “钱学森班”立大志

  今天,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再次刷屏。在福州西湖公园之畔的福州三中,有个以钱学森名字命名的班级,是全省首个“钱学森班”。

  福州三中“钱学森班”现有学生52名,是通过中考后的自主招生选拔出来的。别看他们个个稚气未脱,但胸怀大志。在去年开学第一课上,他们便喊出了宣言:“以航天人为榜样,胸怀祖国,背负航天,勤奋学习,全力以赴,感受钱学森先生榜样力量,做更优秀的自己!共筑爱国梦、航天梦、强国梦!”

  福州三中德育处陈原主任表示,钱学森曾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之问,“钱学森班”就是实践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解答“钱学森之问”。

  为此,福州三中给“钱学森班”配备了强大师资力量,与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共同培养机制。“钱学森班”学生施嘉特说:“学校邀请了大学教授、科研院所专家与研究员到校承担专门课程与探索课程的教学,高校院所还向我们开放相应的实验室。我们没有不全力以赴的理由。”

  福州三中“钱学森班”的同学学以致用,不少同学是福州三中追风无人机社的活跃分子,他们通过无人机航拍校园,让师生“换个视角”看校园,引来无数点赞。外出比赛也不含糊,他们在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航空模型竞赛和“福莱杯”多轴侦察机赛等多个比赛中也取得了好名次。

  民企发力 为卫星保驾护航

  在创新创业浪潮中,福州的企业积极开拓航天科技领域,运用技术优势融入我国航天事业,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现在天空中‘飞行’着不少卫星,它们状态怎么样?是否偏离轨道?数据通信是否正常?这些就是卫星地面测控站的日常工作。”昨日,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航天板块技术总监程涛说,地面站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无电线发出指令进行调整。

  位于马尾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有一个卫星测控站,这是中量智汇建成的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地面测控站。记者看到,创新发展中心4号楼的顶部建有一个直径约6米的大球,这里面就是卫星测控站,最远可接收离地球3.6万公里的卫星信号。

  这个测控站去年5月投入使用。2019年6月5日12时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作为东南沿海的前哨监测点,中量智汇测控站是执行卫星运行监测任务的关键节点。至今,该站已经监测的在轨卫星有20多颗。

  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卫星大致分为导航、通信、遥感等三类。在导航领域,榕企福建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致力于北斗、物联网、车联网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作为北斗开放实验室七家主建单位中唯一的民营企业,福信富通承建了北斗开放实验室泉州分实验室,基于此推出了高性能多频高精度定位模块,进军北斗产业上游,用于消费类车载导航、无人机等领域。

  成果转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北斗数据采集终端、窄宽带卫星通信融合终端、天通物联网数据采集传输终端……近年来,越来越多卫星应用、高端装备及航天科普等领域的技术正在与福州本地的高新技术企业碰撞出“火花”,而这离不开中国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中心福建中心的牵线搭桥。

  中国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中心福建中心负责人阮宪敏介绍,以窄宽带卫星通信融合终端为例,利用终端的天通卫星模块,在手机APP端便可实现拨打卫星电话的功能;通过终端的北斗定位模块,在手机APP端可进行实时位置上报。

  “这一终端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抢险、智慧海洋、环保监测等领域,目前我们正在和福州的几家企业对接中,加快促进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引导区域经济向高精尖产业流动。”阮宪敏说。

  “通过技术的产权化和产权的资本化等工作,实现创新性研究直接面向产业化,使得创新成果的商业价值得到更迅速和更具规模的体现。”阮宪敏介绍,自2018年落户福州以来,该中心为科技企业提供咨询研究、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并在“知创福建”平台通过线上云服务与线下转化基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航天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