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一季度外贸下降3.6% 3月份进出口“回温”

2020-04-16 13:22:56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4月16日电(林晓丽)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74.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6%。其中,出口1652.7亿元,下降10.3%;进口1221.5亿元,增长7.1%。货物贸易进出口表现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晓斌分析,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需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一季度福建省外贸在整体下降的趋势下,仍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一是3月份福建省进出口中止下滑态势,进出口、出口及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同、环比双增。在3月份回升的带动下,一季度福建省进出口虽下降3.6%,但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3.3个百分点。

  二是内需拉动进口表现较好。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福建省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市场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带动进口快速增长。一季度,福建省消费品进口增长45.4%,拉动全省进口增长2.6个百分点。生产原材料需求同样旺盛,如金属矿砂、煤、纸浆进口值分别增长49.3%、75.8%和26%。

  三是开拓新兴市场显出成效。福建省加大欧美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弥补了对欧美等传统市场萎缩形成的缺口。其中,一季度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7%,拉动福建省进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份与东盟贸易表现尤为抢眼,进出口、出口及进口分别增长13.8%、11.8%和18%。其他新兴市场中,一季度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增长43.5%,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18%,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19.1%。

  四是贸易新业态在逆势中发展。福建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展现强大活力,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季度,福建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7.7倍;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1倍。

  对于福建接下来外贸的发展走向,李晓斌分析,福建省传统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地区)疫情仍在扩散,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也出现疫情蔓延态势。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稳定性导致世界经济系统脆弱性进一步加剧,将加大今年福建省外贸出口压力。

  为稳定外贸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2月13日起,福州海关陆续出台了“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的18条措施”“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11条措施”“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14项措施”等,增强进出口企业信心。目前福州关区实际进出口企业复工率超过80%,其中福州海关共有高信用企业(一般认证和高级认证企业)462家,已复工458家,占比约99.13%。

  “相信在政府的强有力举措和广大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有望将疫情对福建省进出口的影响降到最低。”李晓斌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