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海上福州:接力打造“蓝色聚宝盆”

2020-04-12 19:47:02来源:福建日报

  10日,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的员工住宅、学校等产业配套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为园区引进新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加吸引力。“园区已建成了4条企业配套道路,将利用1.2万亩土地优势,重点布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助力‘海上福州’建设。”园区管委会(筹)负责人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提出了“海上福州”的规划。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

  多年来,福州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能。去年6月,福州吹响了加快“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的号角。

  “海上福州”承担着为全市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的重要使命。2019年,福州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今年3月底,“海上福州”项目已生成190项,总投资3923亿元以上,正朝着全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900亿元的目标昂扬奋进。

  接力奋斗,打造产业集聚平台

  前段时间,落地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中车电机福清基地,成功交付8.0MW海上风力发电机。这是该基地在成功下线3.0MW、6.0MW级两个容量的海上风力发电机后,实现的新突破。

  中车电机福清基地的前进势头,是整个产业园快速发展的缩影。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海上福州”重点项目,由福州市和三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吸引了金风科技、东方风电等国内外知名的风电企业入驻,达产后年产值超过150亿元,将为福州增添产业发展新引擎。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迸发的蓬勃动力,是“海上福州”集聚产业能量的一个缩影,也得益于“海上福州”建设的接力传承。1994年以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持续落实“海上福州”建设。2016年,福州海洋经济总产值达1726亿元,比上年增长13.5%;2017年达到1983亿元,比上年增长14.9%;2018年达2240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当年,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凸显出“海上福州”的强大动力。

  “‘海上福州’建设对产业集聚、项目落地具有强大磁吸能力。”“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为代表,福州持续推进“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涉及临港基础设施、临港先进制造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文旅、海洋渔业等多个方面,通过项目带动,增强产业集聚力,发展更具创新活力的海洋经济。

  完善配套,强化产业发展支撑

  产业发展需要园区、交通、物流、供应链等多个方面的有力支撑。以完善配套为突破口,福州持续推动“海上福州”支撑平台建设,“海上福州”建设拥有了更加强壮的“筋骨”。

  去年11月,福州港江阴港区进港航道三期工程获交通运输部资金补助,为工程推进增添了新动力。该工程建成后,江阴港区进港航道将由原乘潮通航15万吨级集装箱船,提升至全潮通航15万吨级、兼顾通航20万吨级集装箱船,并新增锚地设施,助力临港产业发展。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行动方案》,将集全市之力把江阴港打造成国际深水大港,策划生成泊位建设、交通设施、生活配套等11类48个重点支撑项目,力争2020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据悉,在江阴港的带动下,2019年,福州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亿多吨,比上年增长16.8%,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江阴港城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园区,也将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能力。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筹)副主任高勇介绍,园区虽然属于新生力量,底子薄、起步晚,但支撑“海上福州”建设动力十足,目前正在完善路网、水网、绿网和土地要素“三网一空间”,着力建设宜业宜居园区,聚焦现有产业基础,重点以新能源、铝精深加工和临海临港产业为方向寻求突破,力争引进具备良性产业链条的大项目、好项目。

  创新引领,激发产业澎湃活力

  日前,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505辆尼桑越野车从滚装船开出,标志着该口岸首次实现以滚装船平行进口汽车,凸显出自贸片区创新基因为“海上福州”建设带来的发展活力。(下转第二版)

  近年来,福州借助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让“海上福州”构建起更加丰富的产业体系。目前,福州正在重点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滨海特色旅游等四大海洋新兴产业,促进“海上福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8年10月,全国首个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在连江东洛岛海域完成安装并下水启用,实现了国内鲍鱼养殖的现代化。2019年5月,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连江县启用,开拓了全省海洋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作为‘海上福州’建设重点项目,‘振鲍1号’和‘振渔1号’的成功运行,既是海洋养殖业取得的新突破,也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拓展了新的应用空间。”“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近期,克服疫情影响,“海上福州”建设加压奋进,产业项目加紧复工复产。截至3月25日,福州市190项“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已复工180个项目,开工率达到94.7%。临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人员全面返岗复工,现场施工加快恢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迸发出“海上福州”建设的澎湃活力。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