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林治良:用新思想凝聚共识 以实干担当践行使命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 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09 07:46:0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州市委会主委、福州市科协主席 林治良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以极为丰富的史料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的种种工作、生活细节,真实客观地展示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开创性的战略思想举措和前瞻性的探索实践。作为民盟盟员和科技工作的干部,从一帧帧画面、一个个故事中,我深刻地感悟到习总书记无论是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还是作为全党核心的山海情怀和赤子初心。

  一以贯之地把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建立了中共福州市委与福州市各民主党派季度座谈会制度、市委领导与民主党派领导交友联系制度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从制度框架上最大限度地把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他还率先垂范,与民主党派成员交友联系;特事特办,完成民盟老主委朱柽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一视同仁,解决当时福州市党外干部享受同等待遇问题,这些诸多与民主党派成员交往的细节无一不体现习总书记尊重统一战线成员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的宽厚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先后颁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四新三好”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这些都是与习总书记在福州抓统战工作时的做法一脉相承的,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筑牢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如一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引进科技企业冠捷电子、中华映管,全力支持新大陆的创办;在省委副书记任上,帮助福州联系科技部,顺利申报创建软件园,并“商借”清华大学教务长吴敏生到福州大学担任校长。确如时任福州市副市长、民盟主委高翔同志所述:在习书记支持下,福州的科技事业起飞了。“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成为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创造性发展;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成为面向未来30年推动创新的纲领性文件,福州、福建乃至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关键在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盟员和科技工作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本职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作贡献,为建设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林治良:用新思想凝聚共识 以实干担当践行使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