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这份就医指南快收好!

2020-03-28 00:18:15来源:福建卫生报

  最近,受疫情影响有的人生病了,但是对要不要去医院却感到纠结。福建省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正常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

  那么,现在患者们的就医体验如何?近期前往医院就诊,该如何做好防护?

  门诊全面开放诊量逐步回升

  滴、滴、滴….“您好,这边再测下体温。”3月27日上午11点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人来人往,一位女士通过入口热成像摄影机时,摄影机发出警报,该女士被拦下来,护士重新持体温枪测量,显示体温正常后才予以放行。

福建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这份就医指南快收好!

  记者看到,附一医院的门诊大楼正门口设有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处,入口和出口分开,每个入口都架设有热成像摄影机,可以自动检测报警。热成像摄影机旁还有护士和保安值守,进入医院的人都自觉佩戴口罩。

福建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这份就医指南快收好!

  在门诊二楼的呼吸科、肝病科、血液科等科室的候诊区,一名工作人员佩戴着扩音器,不断提醒着:“叫到号再进诊室。”相比以往诊室里的熙熙攘攘,如今大多诊室已经能做到一医一患。

福建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这份就医指南快收好!

  “节后第一次来看病,没想到人还是挺多的,不过现在省内疫情控制地还好,也没什么特别担心的。”一名患者告诉记者,“不过我还是会戴好口罩,尽量离人群远一点,回去的话还是会把衣服换洗掉。”

  “目前医院各科室都已恢复正常门诊。”附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子平主任医师介绍。从门诊量看,附一医院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70%以上。“为确保就诊人群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我们医院均加强了院感防控。”张子平说,除了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发热门诊单独设置外,附一医院还设置了诊间隔断,安排护士巡查提醒,诊室内尽量做到“一医一患”,诊室每日消毒等措施。

  不仅如此,在医院的各楼层,记者还看到不少科普展架,鼓励复诊病人使用附一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

  除了附一医院外,省内各大医院门诊量也逐渐恢复。福建协和医院门诊量恢复到往年同期80.88%,省立医院2月份门诊预约比例已达82.48%。

福建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这份就医指南快收好!

  中午11:30,附一医院门诊大楼里就诊人群仍然不少

  害怕感染 部分患者因心存顾虑而延误治疗

  虽然门诊量逐渐恢复,但仍有不少患者心存顾虑。

  厦门的林阿婆今年80多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一周前,林阿婆突然卧床不起,无法进食。但其家人却因疫情,害怕感染,迟迟不愿意去医院就诊。直到一周后,林阿婆的肚子隆起几乎有一个篮球那么大,家属才不得已拨打120送阿婆去医院。

  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时,阿婆已经神志不清,医生看到小腹隆起,考虑是尿潴留,马上留置导尿,分次排尿后,阿婆小腹的隆起就消失了,随后抽血化验结果显示,阿婆因长时间尿潴留导致肾功能衰竭,出现高钾血症,血样中的钾已超过8mmol/L(正常5.5 mmol/L以下),紧急降钾治疗后住进ICU了。

  急诊部副主任修亦斌说,如果阿婆早点送医,就可以避免如此严重的尿潴留症状。还有几位患者就没有这位老人这般幸运,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想着拖一段时间再看病,没想到因心脏骤停而送医,但送医时已经迟了。

  修亦斌强调,有些病千万不能拖——

  如有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症状、偏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等症状,可能是急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及时就医,否则错过黄金治疗时期,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对后期患者的康复也有一定影响。有些慢性病病人会出现病情波动和反复,也要注意及时就诊。

  就诊安全 不能只靠医院努力

  然目前本地病例得到控制,但万不可掉以轻心,近日记者在各大医院采访时,还是有发现不少患者为抽烟或打电话摘掉口罩或没有严格佩戴口罩的现象。在医院人员较多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患者为赶时间,不顾医护人员提醒,挤进诊室等乱象。

  安全就诊,不仅医院需要努力做好感控和管理,患者也应该做好相应的自我防护措施。张子平主任呼吁——

  疫情期间,收好这份就诊指南

  ①门诊、急诊患者就诊时:外出需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要选择带有空气阀的口罩);尽量乘坐私家车或出租车就医;建议提前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就诊后尽快离开医院,不围观不扎堆,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在医院内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回家后认真洗手,外套鞋子可放在室外通风。

  ②慢病患者:在原有药方基础上开药,建议优先选择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续方或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③发烧≥37.4℃:特别是近两周内有湖北或者境外旅游史、居住史的,或近两周内有明确接触来自湖北或境外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应去定点医院,主动告知并前往发热门诊接受筛查。

  ④住院患者:大多医院对住院病人家属陪护仍实行一人一陪护的要求。

  附一医院在通知中要求,陪护人员(护理员)由医院护工服务站统一调配,不得私自外请;鼓励住院患友和护理员由医院膳食部(食堂一层)订餐、送餐;出院患友的复查、随诊等统一在门诊进行。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严禁各科室挂床,患者住院期间不得离开病房,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及家属不得在病区随意走动;严格限制探视人员,除直系家属外,其他人员一律谢绝探视。最大程度保证医护人员和就诊人群安全。

  转发提醒身边人,有些病千万不能拖,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诊治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