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林峰:坚持求真务实 强化实干担当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 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3-27 07:11:26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林峰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经历和工作典范,故事生动,细节感人。我觉得讲故事这种创新语言体系和话语方式,使我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由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领会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一是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设“下基层接访”制度,开展“四个万家”活动,要求领导干部经常去了解群众的事,把群众的事情在基层解决好。到中央后,依然着重强调“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因此,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关注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两年,我们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立法、监督活动,例如开展了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通过努力,一批逾期回迁安置问题得到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安置房配套建设及时跟进,安置房与商品房建设同步程度有所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赞赏。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议题,推动市政府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二是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习近平同志到福州工作后,在他的带动下,福州上下形成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有什么事情立刻解决,绝不拖沓、绝不推诿。在这一思想的推动下,当时的3个经济开发区快速建设发展,“一栋楼办公”审批马上办,既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又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一名人大干部,肩负着维护法律、监督法律实施的重任,面对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期待和要求,更应该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好法律法规赋予的相关职责。

  三要加强调查研究。习总书记当年指出调查研究要多到困难多的地方,多看具体的事,“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到中央后,习总书记多次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对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只有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准确摸清实情,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才能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的职能作用。

林峰:坚持求真务实 强化实干担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