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万华福建产业园动建

福清18个项目集中动工 总投资581亿元

2020-03-25 11:35:34

福清18个项目集中动工 总投资581亿元

福清万华产业园动工。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钱嘉宜/文 张人峰/摄)24日上午,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传来好消息,“化工航母”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万华福建产业园正式动建。当天,福清共有18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581亿元。

  根据规划,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落户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一期拟在江阴港城经济区西区投资新建4个项目,包括年产40万吨MDI项目、年产40万吨PVC项目、年产40万吨苯胺一体化项目、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技改提升4个项目,包括大型煤气化、烧碱(由12万吨扩至60万吨)、TDI(由10万吨扩至25万吨)和热电工程项目。二期计划在东区投资建设化工及下游等其他精细化工项目。

  “该项目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福建化工产业短板。”福清市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TDI和MDI均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聚氨酯作为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建筑、家电、交通、航天等领域,在建筑节能、环保家电、风电等国家大力推进的节能降耗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项目投资主体,万华化学集团以其雄厚的实力占据着全球化工28强。它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集团主营业务涵盖三大化工产业集群,分别是MDI、TDI、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产业集群;丙烯酸及酯、环氧丙烷等石化产业集群;水性PUD、PA乳液、TPU、ADI等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产业集群。所服务的行业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28亿元,净利润达156亿元。

  “引进万华化学项目有利于我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万华化学项目可以利用万华化学雄厚的投资实力和先进的技术工艺,对江阴化工产业链进行重塑再造,提升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进而提升我市长远发展利益。

  一季度,福清市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等领域建设全面开花。昨日上午,海口镇元载路拓宽改造工程、江镜镇生命公园、东阁华侨农场棚户区改造等共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福州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化工物流仓储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43亩,将建设2000立方米储罐10个,8000立方米储罐8个,甲类危化品仓库2座、液体环氧树脂桶装仓库1座,5万吨盐堆场等附属配套,年吞吐量174万吨。

  在惠及民生方面,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项目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龙田水厂改扩建、高山水厂新建、龙高半岛供水主干支管建设、先行29个村村内管网建设等;江镜镇生命公园项目将建设生命公园15个,建设面积166267平方米,对公园进行绿化,对公园周边进行立面改造。

福清18个项目集中动工 总投资581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