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学习时报〈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通知》

2020-03-18 15:21:31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学习时报〈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通知》。全文如下:

  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学习时报连载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一系列施政理念和探索实践,生动还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提供了新的鲜活教材。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兴起学习热潮,努力传承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取得新的成效。经省委同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满怀感情学,学出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福州工作生活13年,亲自领导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6年,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广泛深入基层调研,亲自对福州发展作出顶层设计,主持编制“3820”工程《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并坚持不懈抓好实施;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保护城市文脉,推动旧城改造,抗击台风洪水,持续关注民生,创设“下基层接访”制度,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强化机关效能,使福州焕发蓬勃生机活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对标对表学,学出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始终关注民生,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他规定福州市委、市政府每年至少要为市民做20件大的实事,其中囊括了市政建设、百姓福利等方方面面。他亲自抓“菜篮子工程”,推动治理“餐桌污染”,时刻惦记群众住房安全,推动“棚户区”改造,关心连家船“疍民”上岸定居,推动建设了全国首个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用一个个惠民之举为福州社会治理夯实民生之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同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带着责任学,学出使命担当。福州原来的经济规模较小,地处海防前线,国家没有布局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工作后,强调“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的工作做得好坏,对福建全省都有很大影响。我下决心把福州工作做好,能够在全省起个带头作用。”他亲自主持编制“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使福州经济以年平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5年,充分彰显了他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勇于开拓的担当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作为,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做到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始终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保持干事创业良好精气神。

  四、深入思考学,学出本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意科学决策,他强调现在社会上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需要决策的事情越来越多,这就需要相应的决策支持手段,需要科学的决策方式,如果还是凭经验办事、靠传统办法决策,是不可能跟上时代要求、不可能适应社会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决策、创新决策的前瞻理念和生动实践,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中的每一篇采访报道,学习被访者深情回忆的每一个生动场景、每一个生动故事、每一个生动细节和生动话语,从中深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事业的孜孜探索、科学谋划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改革思路、善作善成的超凡本领,主动到大风大浪的实践舞台中加强历练,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担当重任的能力,为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五、领导带头学,学出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不仅为福建发展创造了极为丰厚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提供了榜样示范。他倡导“马上就办”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四个万家”,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狠抓工作落实,要求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狠抓作风建设,要求干部一定要厉行节约、保持廉洁。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践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四个万家”实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形成少讲空话、狠抓落实的风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绝不能搞一阵风、一阵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六、联系工作学,学出实际成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强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领会,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全面系统、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实际工作中,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努力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当前,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艰巨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强化担当、冲在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广大党员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高尚政治品格、深厚为民情怀、强烈责任担当、务实工作作风。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学习采访实录的热烈反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