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全省7000余名社工专业人才投入到战“疫”一线

2020-03-18 10:00:28来源:东南网

  3月17日是第十四个国际社会工作日,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引领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践行专业使命、参与疫情防控,激励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发挥作用,展示全省社会工作发展成果,省民政厅定于3月16日至22日期间,采取线上活动的形式,举办主题为“战‘疫’有我,社工同行”的社会工作宣传活动。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队伍迅速集结,在一线奔波驰骋,成为这场战“疫”的“逆行者”。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编制了《福建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手册》,积极引导和动员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社区防控,为居民提供线上和线下专业服务,重点针对低保家庭、五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等弱势群体实施帮扶,提供暖心服务。

  目前,全省12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高校社工系开通了150余条“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援助热线”,安排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居民、特殊困难群体和隔离群众提供个案咨询、心理减压、精神慰藉和转介等服务,预防与缓解疫情导致的心理压力和困扰。社会工作者积极协助社区搭建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服务网络,链接各方资源,回应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并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提供专项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200余家社会工作机构,2000余名机构社工,7000余名社工专业人才投入到战“疫”第一线。

  据介绍,本次宣传周活动包括公布首批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名单、评选2019-2020年社会工作“十大新闻”、开展主题图片故事展和举办主题在线访谈等。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全省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和先进经验,展现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困难群体、服务社会的专业形象。通过在线交流互动,回答社会工作发展热点问题,并向社会征集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各地民政部门也将在宣传周期间组织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线上宣传活动。

  目前,全省社工人才总量超过4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7万人,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97家,年投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超过3亿元,每万人持证社工数量居全国前列。社会工作服务覆盖了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社会救助、扶贫济困、医务卫生、职工帮扶、禁毒帮教等多个领域,在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专业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林先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