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陈晔:践行新思想 画大同心圆 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3-17 08:29:50来源:福州新闻网

  践行新思想 画大同心圆

  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陈晔

  采访实录连载以来,每一篇我都认真学习,很受教育、深受启迪。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往事,感人至深、倍感亲切。感受特别深刻的:一是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系统辩证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大势。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前瞻性地提出“3820”工程、“海上福州”等战略构想,为福州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特别是针对福州近台、侨乡的优势,提出“大侨务”理念和“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招商引资思路,在他的直接推动下,1994年5月首届“福州国际招商月”举行,1999年升格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为福州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建立福州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季谈会”制度、市委领导与民主党派领导交友联系制度,为政党协商、科学决策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一到福州任职,就深入基层调研,推动闽江泛滥治理、棚户区改造项目,逐步实现了从“纸褙福州城”到现代宜居之城的巨大变迁;他带头深交党外朋友,先后3次到医院探望病重的民盟老同志朱柽,为完成朱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亲自作为入党介绍人,抓紧时间办好入党手续,体现了对民主党派人士的关心爱护。三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倡导“四个万家”“变上访为下访”,定期下基层现场办公,为企业为百姓排忧解难。四是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善于提出新思路,灵活解决各种难题。如,积极为台资和外资企业落户创造条件,帮助冠捷电子协调内销权办理问题;还创新地提出退出机制,促成德国西门子项目落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人才培养,1991年在全国率先选派市县两级60位干部脱产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受益终身。

  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科学理念、工作方法和优良作风,发挥统一战线特殊优势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与学习采访实录相结合,抓住凝心聚力这个根本,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大同心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推动统战系统治理能力提升。加强统一战线服务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研究探索,坚持完善统一战线各项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增进团结、化解矛盾中实现新作为。

  三要为实现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锚定福州冲刺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方位,从凝聚共识、资政建言、招商引资、改善民生等方面整合资源、塑造典型,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四要扎实做好统一战线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当好宣传员、引导员,营造共战疫情、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陈晔:践行新思想 画大同心圆 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