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提网速、免流量”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2020-03-11 10:15:05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提网速、免流量”,我省面向全省普通中学毕业班(高三、初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助学行动,确保延期开学期间,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贫困家庭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同步参加线上复习备考,3月10日,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面向全省中学毕业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提网速、免流量”助学行动的通知》,积极协调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面向全省普通中学毕业班(高三、初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提网速、免流量”助学行动,用于支持线上学习。

  助学帮扶对象

  在我省就读的普通中学毕业班(高三、初三)中的在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及残疾学生(以下统称受助学生)。

  助学服务内容

  1.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

  从2020年3月至5月底,提供以下服务:

  1、赠送20G/月免费手机流量(仅限当月使用,当月未使用完的,自动作废)。部分地市运营企业已向受助学生赠送流量不足20G/月的,补足至20G/月。

  2、对已装有家庭宽带的,有条件的(原光猫设备支持300M带宽)可向企业申请将宽带免费提速至300M(提速不提价,维持原有家庭宽带资费不变,已达300M的,则不再免费提高到更高网速)。

  赠送期满后由双方商定保留宽带网速或恢复至提速前网络速率,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原则上恢复至政策优惠前的相关技术指标或状态。

  2.广电网络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2020年3月至6月底,提供以下服务:

  1、已安装有线电视的家庭:可免费升级融合业务(含点播电视和100M宽带),减免2020年3月至6月的费用;如原已订购融合套餐业务的,则予以返还其帐户4个月的增值服务费。

  2、尚未安装有线电视的家庭:可免费上门安装有线电视,并开通100M宽带和点播电视,减免2020年3月至6月的费用,免相应月份套餐预存费。以上服务所需的设备由广电网络公司免费提供,免费期满后若学生不再使用,由公司收回。

  上述提供的各项服务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自愿选择相关运营企业及其服务。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部分地市已对受助学生实施的优惠政策尚未达到本次规定的,可按照本次规定予以补足。如,赠送流量不足20G/月的,补足至20G/月。

  3.加强硬件保障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对高三初三贫困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由于各种原因缺少智能终端设备无法同步参与线上学习的贫困学生,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采取措施积极协调予以帮助解决,按“一人一策”做好托底保障。学校的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可暂时提供贫困学生借用。同时积极协调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并倡导驻村扶贫干部、乡村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志愿者等,多形式为贫困学生临时提供智能终端设备。鼓励各地号召当地相关企业、爱心人士,为贫困家庭学生捐赠移动终端。对于网络未覆盖或信号弱的偏远地区,各企业要及时加强网络布点,做好扩容提质工作,确保网络畅通。

  优化办理程序

  《通知》明确,以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为单位组织提网速、免流量助学行动,即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地通信管理局(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会同当地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广电网络公司共同组织开展。各地各校尽可能简化环节、优化程序,确保免费政策及时落实到每位受助学生。

  强化工作落实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通信管理机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广电网络公司要本着以生为本、服务大局的理念,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及时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特殊情况应热心受理,尽可能协商提出“一人一策”方案,共同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指导督促,加强使用情况跟踪回访,把免费流量真正用于线上学习。同时,要提醒受助学生和家长注意防范网络诈骗,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要加强沟通联系,对流量异常情况及时反馈预警。要严格保护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受助学生的信息和隐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