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助力定西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福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3-11 08:13:5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马春林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有关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加强创新提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助力定西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0日晚,来自甘肃定西的125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包专列(包车厢)抵达福州,奔赴企业返岗复工。截至昨日,全市通过包车、包专列、包专机“三包”方式接送定西等地务工人员累计达3万多人。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中旬起,我市作出统筹部署,组织开展“点对点”接省内外务工人员回榕返岗。包车所需费用由用工企业和政府各承担一半,包专机包专列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3年来,福州累计输转定西贫困人口来榕就业954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6333人),定向招聘278名定西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我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5145人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定西贫困人口3526人到东部其他地区就业。福州市劳务协作工作多次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

  产业扶贫方面,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指示要求,坚持“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相结合,着力打造贫困人口依托产业稳定脱贫的致富通道,2019年共实施种养业、旅游业、光伏发电等到村到户富民产业项目197个,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40个。新引进超大集团、聚春园、榕发服装、定有福、派生特兔业、永辉农业等28家福州企业入驻定西,并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引进企业和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11818人。

  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我市把消费扶贫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出台了《福州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十条措施》,2018年至今,已采购甘肃农副产品3亿多元,带动贫困户3.14万人增收;在全市新建了定西大卖场中心等8家农特馆,初步形成消费扶贫“一中心十二馆”的布局,让定西农特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解决定西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在生态扶贫上,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编制了《福州·定西东西部协作生态扶贫三年规划》,系统谋划了林果、林草、林药、林蜂、林旅融合发展的生态扶贫产业链。3年来,福州市累计投入生态帮扶资金4459万元,帮扶定西建设“福州林”超过1.1万亩、树木150万株,并带动当地7000多人脱贫。

  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今年定西市还有4.16万人未脱贫,通渭县、岷县2个县及8个村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挂牌督战县、村的实际,我市将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领导、资金援助、人才帮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六大任务,集中帮扶力量,用足用好帮扶资源,加强创新提升,助力定西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携手定西贫困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迈入小康社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