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在新起点上夺取新胜利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03-08 11:00:3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马春林 张笑雪 谢薇

  7日,我市有关部门通过不同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我市今年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在新起点上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市人社局:加大就业帮扶 贡献福州智慧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继续深化就业、人才、社保等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摸清我市贫困人口中的劳动力底数、情况、就业意向,针对性推送岗位信息,确保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对应参保未参保的贫困人口,我市将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服务和政府代为缴费工作,逐个销号推进。持续选拔高校毕业生到闽清等乡(镇)开展 “三支一扶”工作,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医生、科技人员等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深入推进福州定西、福州固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继续开通专列安全快速接送定西、固原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来榕就业脱贫,争取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福州智慧。

  市卫健委:战“疫”战贫 健康扶贫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钟志华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既战“疫”又战贫,绝不让疫情拖了健康扶贫的后腿。

  “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苦练‘内功’,加强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巩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发挥好家庭签约医生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做好慢病患者健康管理、用药指导等签约服务,有序组织开展大病专项救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钟志华说。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市农业农村局:扶出发展“加速度” 实现帮扶好效果

  “习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我们绝不能大意、放松。”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处处长林浩磊表示,目前扶贫工作相关部门正在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产业帮扶、就业扶持、兜底保障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山海协作处是负责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山海协作的业务部门。该处处长邱榕华表示,下一步要聚焦未摘帽的县村,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会同当地党委政府,高质量落实好年度帮扶任务;要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和贫困地区发展能力,加大产业发展支援力度,努力扶出发展的“加速度”,助力帮扶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胜得彻底、胜得全面。

  市教育局:落实帮扶协议 提升教育扶贫质量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入扎实做好教育脱贫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扶贫质量。”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可持续性、根本性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教育资助投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对甘肃定西的教育帮扶力度,重点推进校际帮扶结对学校开展深度帮扶活动,不断扩大结对学校数量,加大交流培训的覆盖面,提升培训质量,促进两地教育共同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