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北企业:创新不停步,致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0-03-02 10:53:37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每天都有五六部车子进进出出,从国外进来的原材料,送往美国、欧洲的货柜,外来司机和内部工人严格分开,1200多名一线工人正加班加点,3月下旬就要完成争取到的300多万美元的订单。

  在忙着生产的同时,杜氏木业还设计推出了三款新产品,其中一款竹木结合的储物架刚刚得到宜家家居的订单,一下子敲定了2000多万元的合同,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不仅是杜氏木业,还有许多农业企业,受疫情冲击很大,从不愁卖到农产品滞销,倒逼企业逆势而进,从困境中谋得先机。

  练好内功,杜氏的“法宝”

  从2月10日至2月27日,杜氏木业109个货柜源源不断,换来了1700多万元的收入。

  杜氏木业常务副总经理杜锦龙说,除了10多名外地工人,1200多名工人基本已经返岗,超过了95%,产能与往年基本持平。逆势飘红,靠的正是杜氏木业的核心竞争力——设计创新。

  “疫情来袭,现在许多家居商场还在停业,但是我们的创新没有停步,我们新设计了三款产品,与合作伙伴宜家家居正在谈,为后期生产做足充分准备。”杜锦龙说,新设计的储物架产品,突出竹木结合的创新元素,依靠标准化生产,产品物美价廉,赢来了宜家的瞩目。另外衣帽架、茶几两款新产品正在打样。

  不仅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杜氏还有了全盘打算。竹木加工业是闽北传统优势产业,杜氏主要靠外贸,销售份额占到了九成。危机之下,企业一些短板暴露无遗。杜锦龙说,虽然国内市场开拓了网易严选等渠道,但是数量还是太少,只占企业销售份额的3%。“我们正准备与网易扩大合作,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还将打响‘木语空间’的自有品牌,从竹木加工转向家装设计领域,从卖产品延伸到卖设计、卖生活方式。”

  为了让生产平稳有序,杜氏木业还推出了《杜氏集团防疫手册》,条分缕析,细化标准,包括上班前准备、入厂过程防护管控7大方面41条措施,实现生产、生活全流程管控。“标准化管控保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邵武市领导说。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南平市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线上销售订单增长了20%多,在线消费展现出强大潜力。“就像一场大考,答不好的题,我们需要逐题认真订正。”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文锦说,公司除了打好进驻传统商超“享通”这手牌,还优化互联网电商的“武夷一方田”品牌,改造提升产业。

  转型升级,兔业的“劫后新生”

  兔业本是邵武农业的一面金字招牌,这里有南方最大的肉兔生产基地。但是,从不愁卖到滞销,养殖户们感受到了市场前所未有的“冷”。

  这几天,福建康大兔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江碧霞心急如焚,春节前后本是市场销售旺季,但是酒店、餐馆的停业,养殖场7万多只可以出栏的兔子压在了手里。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一只兔子饲料成本就得1元,兔子价格从往年每公斤18元掉到了14元,这些本可出栏的兔子多养了一个多月,而且按照70至75天的养殖周期,下一批兔子又要出栏,让她寝食难安。

  好在邵武市当地政府及时伸出了援手,以爱心帮扶的形式认购了1万多只兔子,但是还剩有许多兔子。“从前我们是不愁卖,所以都是出售新鲜肉兔,根本没有考虑下游产业链的问题。疫情一下子照出了我们兔业的短板,产业链条太单一,抵抗风险能力差。”江碧霞说。

  作为“亡羊补牢”的措施,江碧霞应急推出了熏兔产品,想不到零售价达到了70多元,市场也很畅销,不过由于缺乏熟练技术工人,所以一天只能宰杀五六百只,供不应求。经此一“疫”,尝过了市场冷暖,她正打算把产业链拉得更长一些,以冷链物流推出自己的产品,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怀揣这种想法的,还有江碧霞的同行周军华。3万多只兔子滞销,在处理了2万多只积压的兔子后,周军华意识到,冰库和烤房是长远之需,他毫不犹豫投资100多万元,准备放手一干,500立方米的冰库和200多立方米的烤房都已经设计完毕,只等疫情结束后马上开工。

  “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筐里,以前是市场行情好根本不用考虑,现在疫情让我们痛下决心,企业要自救,必须要转型升级。这次疫情中,熏兔每公斤达到60多元,毛利翻番,效益不错。还有许多地方来了订单,但是没有冷链物流,产品送不了,这些都是我们的短板。危中有机,我们要发展新兴高效农业、精致农业,这样才能闯出更大的天地。”周军华说。(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何兴明 洪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