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礼赞伟大新时代 守正创新奏强音

2019年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0-02-27 15:59:26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民族之魂,文以化之。

  回眸2019,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福州GDP大踏步向万亿级别迈进……

  这一年,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爱国之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放眼榕城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似惊蛰春雷万里回响……

  高举旗帜 新思想植根榕城大地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红色小广播’,我是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党员志愿者、播音员林莉。今天,让我们来共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下班回到家,林莉戴上耳机,对着麦克风,将全会相关内容“翻译”成福州话。不久,一条带着“虾油味”的语音信息便通过网络传递到听众的手机上。

  从理论热点到红色故事,从国学经典到闽都文化,开播一年来,“红色小广播”坚持定期推送、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

  随着福州市“千军万马”工程的不断深化创新,类似“红色小广播”的“产品”陆续“出炉”。不仅有一线课堂、百姓讲堂、理论进闽剧、茶摊故事会、云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还有策划制作的《有理姚说》系列网络理论宣传节目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福州市迅速组建宣讲团,市、县两级宣讲团赴基层开展宣讲1400多场。过去一年,共组织全市各级业余讲师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3.9万多场,受众近600万人次。

  “今天你学习了吗?”如今的福州,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党员,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答题已经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据统计,“学习强国”平台基本实现全市在职党员、干部全覆盖,1336篇(条)稿件被福建分平台采纳,投稿量和采用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才能迸发奋进力量。去年,市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激励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去年底,随着《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上的陆续刊发,福州市掀起了学习该采访实录的热潮,各级各部门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鲜活教材,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在求实求深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榕城大地。

  凝聚共识 奏响新时代主流最强音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2019年9月27日晚,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内歌如潮、旗如海。“壮丽七十载 讴歌新时代”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现场,1500多名观众难掩喜悦自豪之情,纷纷起立舞动着手中的红旗,台上台下同声放歌。

  过去的一年,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市专场发布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入闽70周年纪念大会、主题大型音乐会……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市属媒体策划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祖国,福州对您说”等系列报道;全市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宣讲演讲、传唱合唱等群众性宣传教育……一系列形式出新出彩、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让福州人民在与祖国共享伟大荣光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这一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浓墨重彩、不断出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等主题宣传,全面营造了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属媒体持续开辟“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加快建设三个福州”等专栏专题,推出系列报道5500余篇(条),汇聚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强大正能量。“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国新办福建省主题新闻发布会”两场宣传上下联动,福州23条新媒体作品获得10万+阅读量,形成了很好的矩阵传播效应。

  这一年,媒体融合发展抓原创、拓纵深。福州日报社建成“福州新闻云”技术平台,用户粉丝数突破1300万,福州电视中心二期项目全面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建设,全市媒体融合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宣传舆论主阵地声音不断增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建立政务微博传播矩阵,建设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引导网络舆论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应用商店和网络直播服务企业的属地备案管理,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近段时间以来,宣传部门统筹联动,坚定全民战“疫”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部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启动新闻应急机制,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疫情防护科学常识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各级媒体大力宣传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报道市委、市政府组织疫情联防联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实地采访报道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在一线努力奋战、共抗疫情的动人故事,积极传递温暖正能量。同时,坚决开展舆论斗争,迅速有力回击谣言,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价值引领 深耕“文明沃土”

  去年丹桂飘香的日子,长乐区湖南镇仙富村慈善基金会收到10万元捐款。该村在外经商的企业家李文忠原本打算用这笔钱给99岁的母亲办寿宴,但后来他认为,大操大办已经落伍,捐钱做公益才是新风尚。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这种观念在全市已经蔚然成风。去年,福州市征集推出37项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组织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选树了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乡风民风社风越变越美。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经验还入选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道德之力春风化雨,文明之风薪火相传。过去的一年,福州市各县(市)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相继落成并向公众开放,6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鳌峰书院、广东会馆等古厝纷纷设立“福州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扎根群众心中。王锦萍成为我市首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的道德典型,福州新增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人数为历届之最,汇聚起引领文明风尚的强大力量。

  今天的榕城,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年,福州市获选全国最美志愿者有2人,获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各1个,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个。

  过去的一年,文明创建得到进一步延伸拓展。33个全国文明单位和培育对象与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晋安区、福清市和闽侯县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锐意改革 助推文化福州迸发新活力

  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福州古厝〉序》,将世人的目光引向福州古厝。7月26日~29日,“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大家流连于三坊七巷名人故居,徜徉在烟台山古建筑群,在青砖黛瓦间寻觅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

  此次论坛共有31家海内外媒体、140余位记者参与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刊发专版,央视《新闻联播》在活动首日予以播发。一边是现代都市灯火辉煌,一边是千年历史文脉沉淀,海内外媒体对论坛的高度关注,不仅提升了论坛的影响力,更让“福州形象”更加立体,让“福州故事”更加动人。

  为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福州市出台福州古厝保护“1+6”系列政策,成立全省首个“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

  过去的一年,福州市不仅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也取得了大丰收。

  这一年,福州市荣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出台后续建设规划(2019-2022)。“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涵盖五大板块200多项群众性文化活动,繁荣了榕城夏季文化演艺市场。文化惠民·七进、周周有戏等各类惠民演出近800场,“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开办县区专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公益电影进校园2.5万多场……让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艺精品创作演出精彩纷呈。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成功承办,展演24种艺术形式的30台优秀剧目。组织福州市第四届茉莉花文艺奖评审,评审出10个艺术门类88件获奖作品,《误杀》《小小的愿望》两部影片居全国国产影片票房前30位,《遇见福州》旅游演艺项目在全市重点景区巡演……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体制机制在不断突破创新。《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2019行动计划》出台,明确了7项重点突破事项和12项县(市)区改革试点任务。通过积极打造“福州有意思”“一碗福州”等平台,探索“媒体+文创”发展新模式。其中,“一碗福州”入选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传媒创新案例”、福建省文化改革典型事例。

  文化事业的繁荣带动了旅游业的加速发展。2019年,福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9654万人次,比增17.3%;实现旅游总收入1450亿元,比增23.9%。福州市联合央视科教频道在榕拍摄10集“美食+文化旅游”主题纪录片《烟火·福州》,“来福州DOU有福”抖音超级挑战赛视频播放量达9.3亿,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让福州的美更“接地气”。

  文化交流新拓展,架起中外民心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总体规模创历届之最,共有“一带一路”沿线55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人次嘉宾参加,举办6大主体活动和电影嘉年华等95场配套活动;第五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在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打造“福州城市会客厅”,让世界感受福州的独特之美。

  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2020年大幕已经开启,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