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推“硬核”举措 助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6 07:27:5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如何帮助企业增信心、渡难关、稳预期?近日,福州自贸片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抓复工促发展若干政策》,以“硬核”举措和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实现有序有力复工复产。

  加强金融服务

  缓解资金压力

  车间内,设备开足马力抓紧生产;车间外,满载聚丙烯成品的货车即将开往全国各地。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中景石化公司一派忙碌景象。

  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告急,而聚丙烯是生产口罩的高溶脂无纺布的主要原材料。作为全省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中景石化在积极扩大产能的同时也需要大量资金购买原材料。

  得知这一情况后,兴业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在1天内完成1亿元的贷款审批,助企业扩大产能。有了资金的支持,中景石化能够全力以赴投入生产,目前聚丙烯日产量达1300吨。

  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转的血脉,福州自贸片区多措并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类金融)机构加大授信投放、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加大“互联网+”金融服务、优化跨境业务金融服务等,切实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给予财税支持

  降低运营成本

  福州润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针对食品及食品原料供应链提供整合性服务的国际化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运转出现困难。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主动作为,按照相关政策为企业减免2个月~4个月的租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这真是雪中送炭啊。”润德公司黄经理说。

  据了解,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近日推出系列企业减负政策,包括对承租保税区内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2月份房租(含摊位费)免收,3月份、4月份房租(含摊位费)减半。截至24日,为88家中小微企业共减免约184万元。

  对符合保税区内产业政策要求的企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0%的补助;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一条条举措有的放矢,让自贸片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信心更足、步伐更稳。易善商务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廖燕杨说:“新政策就是‘及时雨’,我们认真对照后发现很多政策都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遇到的难题。”

  提升服务水平

  助力企业发展

  消费服务业门店如何快速改善现金流?如何拥抱在线化?25日晚,一场“干货”满满的云课堂直播准时开讲。这是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国家级现代服务业试点单位——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小企业免费在线培训。不少企业表示,通过培训不仅学到了经营方面的新思路、管理方面的好办法,而且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信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福州自贸片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抗击疫情和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片区设立了“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对急需审批的事项实行预约办、马上办。

  福州自贸片区还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对省市已委托给片区实施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企业可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自贸区分厅”,根据办事指南提示准备相关材料,实行网上受理;对重点招商项目允许先通过扫描、传真、拍照等形式提供相关商事登记材料,予以容缺受理,后续再补交相应材料;对审批工作中需核验原件的可采取快递上门收件,对事项行政审批许可的结果证照寄件上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