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线办公解忧纾困 福建企业复工复产正忙

2020-02-21 12:30:58来源:新华网

  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重任务,福建省着力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企业复工复产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守住生产线 织密安全网

  在国内不锈钢龙头企业青拓集团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娴熟地操控着生产设备。“防疫工作必须下绣花功夫。”集团总裁陈庆科说,公司每天都动态掌握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力争把防控细化到每一环节。

  福建省要求分轻重缓急错峰安排企业开工,加强人员健康管理,确保防控到位。福建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按照“联防联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阶段分批次”的要求,组织推动全省工业企业有序复工。截止到2月19日,福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75.8%。

  在厦门,百亿元量级高科技工业项目——中航锂电A6项目已顺利复工。政府部门将中航锂电复工及防疫保障方案精简,作为“范本”,供后续复工的数十个项目参考。

  福州软件园内聚集了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数万名员工,面对疫情期间的企业复工需求,园区搭建了智慧园区的电子监控平台。在电子平台上,跳动着当日的入园企业、人数、车辆数据,实时回传重要卡口的视频监控画面,用大数据手段确保防控不漏一人。

  瞄准实际困难 “保姆式”靶向服务

  “人员倒没有问题,没有无菌车间怎么办?”在晋江,面对柒牌公司转产生产防护服遇到的困难,当地工信局驻厂人员立马跟进协调,不到一天,柒牌生产线搬进了三创园无菌车间。“从服装企业‘变身’生产工业防护服企业,公司没车间、没设备、没经验,但在政府部门‘保姆式’的帮扶下,转产6天就生产出了防护服。”柒牌公司董事长洪肇设说。

  靶向瞄准企业痛点,从加强金融服务、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等方面入手,福建省先后推出了45项措施,力促企业有效复工复产。针对用工困难,福建六部门联合出台12项措施支持企业多渠道、多形式招工……政策密集出台“雪中送炭”,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在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得知企业提高产能急需资金支持后,当地金融部门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当日申请、当日放款。

  在泉州,政府部门为企业外地员工提供购买机票、包车等服务,返岗人数不断攀升。当地还特意设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市领导挂钩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用工、物流、金融等“点对点”扶持。在漳州,当地供电部门为复工企业提供“定点、定时、定制”服务,预计为200多家企业减负2000多万元。

  困难是暂时的 长期充满信心

  伴随着有序复工,福建不少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在位于福清的福建最大聚丙烯生产企业中景石化公司,货车装载着新生产的聚丙烯成品正运往广东。“聚丙烯是N95口罩最主要的原料,现在日产量可达1300吨聚丙烯,供应全国各地的口罩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黄健伟说。

  在逐渐响起的机器声里,在争分夺秒的生产线上,众多福建企业对后期恢复产能表示有信心。“我们坚持不裁员,对疫情过后的产能恢复也充满信心。”陈庆科说,公司对所有返厂后还在隔离期的员工照样发放工资绩效,对于在家待岗的员工则发放基本工资保障生活。

  抓紧复产、坚定发展是众多福建企业当下共同的心声。福建赛特新材公司是国内真空绝热行业龙头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杨家应说:“订单任务紧,大家想的是多做一些,多追赶进度。困难是暂时的,对企业长期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恒申控股集团是国内纺织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完成化纤全产业链布局。“疫情让企业开始重新思考供应链安全、生产基地布局和智能制造问题,公司将坚定地以市场为导向,专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公司董事长陈建龙说,“面对困难最强大的武器是‘坚持’。”(新华社记者董建国、涂洪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