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在以县域为单元基础上,分区分级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乡镇、街道

2020-02-19 00:20:22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于2月13日印发了《福建省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导则》,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17日晚,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省立即转发《指导意见》,并根据国家部署要求,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基于对新冠肺炎疾病认识的深化、疫情波及范围和严重程度以及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等,以县域为单元,将全省各县(市、区)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采取针对性策略和措施。

  低风险地区——

  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风险地区——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落实阻断传播、追踪管理,严防扩散、阻断输出等防控措施,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精准防控措施,根据新冠肺炎病例迄今发生数量、涉及本地感染的聚集性疫情状况等,以县域为单元,将我省中风险地区进一步划分为零星散发疫情区、一般疫情区、较多病例疫情区等三类,有关分区分级防控措施进一步精准落实到乡镇、街道。

  中风险地区14天内有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由省卫健委动态发布),按照国务院和我省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4天内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可参照低风险地区采取防控措施。

  高风险地区——

  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同时要求,省卫健委要按照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发布我省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县(市、区)名单,落实分区分级管控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